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十大参赛选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十大参赛选题

2015年05月21日 1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选题九、金黄色葡萄球菌会致癌? 

  谣言:

  有媒体报道,部分品牌饺子中被检出含金黄色葡萄球菌,人吃了以后能引起化脓性感染和败血症,甚至中毒致癌,一时间消费者谈“菌”色变。

  真相: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贺祥表示,金黄色葡萄球菌(以下简称“金葡菌”)是一种常见细菌,吃了污染少量金葡菌的食品会闹肚子,但对人体的影响比较轻,也不用听到金黄色葡萄球菌就害怕。

  专家指出,金葡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如空气、土壤,是一种常见的微生物。人和动物是主要的病菌携带者,大约50%以上健康个体的鼻腔、咽喉、头发和表皮中都带有这种菌。西餐中未煎熟的牛排和生鱼片中也含有金葡菌,在生产加工过程中,金葡菌分子会吸附在食品上,这个很难避免。而且如果生鱼片保存不当,也会滋生金葡菌。

  金葡菌主要的致病因素是由金葡菌产生的葡萄球菌肠毒素,毒素的产生和菌量的多少有关,国际公认产生葡萄球菌肠毒素的菌量浓度在100000个/g以上。金葡菌肠毒素中毒可使人产生剧烈的恶心、呕吐,同时伴有上腹部绞痛、腹泻。严重者可导致虚脱、肠痉挛和严重失水。但病程较短,1-2天内可恢复,预后一般良好。金葡菌的营养细胞壁非常薄,在80℃的开水中煮5到10分钟就死了。一般煮熟了的冷冻食品中,金葡菌肯定死了,根本不用担心会致癌。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