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十大参赛选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十大参赛选题

2015年05月21日 1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选题六、转基因食品不安全?

  谣言:

  目前关于转基因,有部分争议和传闻,例如 “吃了转基因食品会‘破坏免疫系统’”、“转基因迪卡玉米导致大学生精子异常”、“现代疾病发病率上升源于转基因作物的推广应用”、“转基因作物会使动物致癌”等。

  真相:

  从全球范围看,转基因作物及转基因食品的大规模应用已有近20年历史,由于实行了十分严格的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迄今未发生确有科学证据、并为权威科学部门证实的食用安全性问题。所谓“转基因食品安全”与其它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产生的现实危害有本质的不同。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罗云波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已批准的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任何不良的影响。转基因只是改变了作物的基因,这些被改变的基因吃进人体内,也跟其他基因一起被消化掉,并不会改变人的基因。转基因食品在进入市场前要进行严格的安全评价,应该说我们能够买到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罗云波指出,美国现在是商业化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最大国家,甜菜100%是转基因,大豆95%以上是转基因,并且可以直接食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目前在转基因产品上采取“自愿标识”制度,即是否标识由产品生产厂家自行决定,政府并不做硬性规定。除美国以外,阿根廷、加拿大等转基因种植出口国多采取转基因产品“自愿标识”原则。

  罗云波表示,目前我国实施按目录、定性、强制的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由华中农业大学研发的转基因水稻于,1999年研制成功,2009年获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虽然未得到商业化种植许可,但食用是没有问题的。至于现在国内市场中有部分产品标出“非转基因”来吸引消费者眼球,实际上是商业噱头行为。

  他指出,新技术的出现总会伴随着对原有的政治、经济、社会平衡的影响,各个利益集团在新技术带来的冲击下,都会做出有利于自身的行为。“政府目前最重要的是进行转基因技术的科学普及,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提高对谣言的警惕性,加大信息透明公开的程度,让我们的老百姓真正认识、了解转基因发展的现状。

  大量实践证明;转基因生物安全风险是可以有效控制的;依法批准种植或进口的转基因作物及其加工的转基因食品对人类健康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目前我国对于转基因技术的态度是“大胆研发、谨慎推广”,对此,专家指出,消费者判断科学问题要严谨求证、理性思维、重视,听从科学家共同体和权威机构意见。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