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十大参赛选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十大参赛选题

2015年05月21日 1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选题五、如何看待反式脂肪酸的安全性?

  谣言:

  媒体曾经报道植物奶油在中国普遍使用,可能酿成人类食物史上最大灾难,也称反式脂肪酸是餐桌上的定时炸弹,甚至将反式脂肪酸比做农药DDT,反式脂肪酸除了可导致心血管疾病,还有说可以导致2型糖尿病,对早期生长发育、体重和血压均有不良影响,所以呼吁应该追求反式脂肪酸“零摄入”。

  真相:

  在《反式脂肪酸的风险评估解答》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李建文博士表示,此次评估结果显示,在很多食品中确实检出了反式脂肪酸,总体结果,喜忧参半。

  第一,2613份食物样品中,有69.5%反式脂肪酸含量在每百克食品0.3克以下,0.3是个什么概念呢?是我国标签法规中可以标示为零或声称不含反式脂肪酸的一个限值,也就是说,这部分食品可以说它们不含反式脂肪酸;另有8.2%的食品,在0.3至0.5克之间。以上两点说明了,我国目前大部分食品,还是安全的,这值得欣慰;

  第二,剩下的22.3%的食品,反式脂肪酸含量每百克食品中大于0.5克,甚至存在每百克食品中含10克以上这样的极高值,需要监管部门注意。一些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确实有较高值存在,但毕竟是少数。奶油、黄油(天然奶油或植物奶油)、某些植物油、威化饼干、夹心饼干、一些巧克力蛋糕、奶油面包、牛角面包、羊角面包、固体汤料、代可可脂巧克力等食品,反式脂肪酸平均含量较高,挑选食品时需要我们注意。但咖啡伴侣中几乎不含反式脂肪酸。

  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的《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中对中国居民的反式脂肪摄入量以及由此带来的健康风险进行了量化评估,结果显示,根据农村地区抽样调查,我国居民中绝大多数人的反式脂肪摄入量低于1%的推荐标准。此外,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能够证实反式脂肪酸影响早期生长发育、Ⅱ型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与方式脂肪相比,棕榈油、动物油、完全氢化油等饱和脂肪在增加高胆固醇、高血脂等心血管风险因素上的“能力”,跟反式脂肪只是五十步与一百步的关系,更需要警惕。

  为避免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带来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WHO)2003年建议反式脂肪酸的供能比应低于1%。(注:反式脂肪酸的供能比是指反式脂肪酸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摄入总能量的百分比。)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评估结果显示,北京、广州这种大城市居民反式脂肪酸供能比仅为0.34%,远低于WHO的建议值(<1%),因此它对我国居民总体健康风险很低。因此不必要追求反式脂肪酸的“零摄入”,应该在日常的膳食中,注意主食、蔬菜和水果的平衡搭配,构建良好的饮食结构。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