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十大参赛选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十大参赛选题

2015年05月21日 1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选题三、食品添加剂是否对人体有害?

  谣言:

  微信朋友圈里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文章《盘点食品添加剂对人体的若干危害!》……文章中将食品添加剂形容为“洪水猛兽”,并直指人工甜味剂、色素等食品添加剂可致癌、使人急、慢性中毒等。

  真相: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陈君石院士认为,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产业,食品添加剂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油、盐、酱、醋中都含有食品添加剂。

  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指出,第一,食品添加剂在法律法规标准允许范围内使用是安全可靠的,也是很有必要的;第二,凡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就是滥用食品添加剂,这属于违法行为,应该依法予以打击;第三,三聚氰氨、苏丹红、吊白块这些都是违法添加物,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让它们抹黑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也不应该继续替它们背黑锅。

  孙宝国还提到,食品添加剂是中国在古代一个非常重要的发明,它的发明提高了全球人民的生活水平。比如说豆类、面头、火腿、油条、松花蛋,这些都是我们古代中国劳动人民伟大的发明,它对世界闻名的贡献应该说不亚于四大发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食品,包括油盐酱醋,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这些食品的品质和质量就要大打折扣,它们的保质期和安全性也得不到保障。所以说没有食品添加剂,不仅没有现代食品工艺,也不可能有现在食品安全。

  孙宝国曾表示,某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有39种营养強化剂,它们之中很多也都是食品添加剂,根据业内共识,能被称为“好奶粉”的产品至少得含有30种以上的营养強化剂。“老百姓对食品添加剂怕的要命,但孩子刚生下来,就给他吃含有多种食品添加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难道不是很矛盾吗?”他认为,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过度担忧没有根据,只要在合理的用量之内使用食品添加剂,就是安全的,完全不必要害怕。

  但是,现在食品添加剂被妖魔化了,一些人甚至谈“添”色变,主要原因就是错把非法添加物当成了食品添加剂。孙宝国呼吁加强食品添加剂的科普,严厉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犯罪的行为。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