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十大参赛选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大赛十大参赛选题

2015年05月21日 1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选题一、3分钟泡的方便面32小时都不能消化?

  谣言: 

  美国科学家通过胶囊内镜的方式拍摄了“加工食品”与“无添加物食品”被吃进肚子里的情况对比,结果发现手工拉面在32小时后已经完全被消化,方便面则仍保有残余、尚未完全消化。而方便面难以消化,是因为其中加了多种抗氧化剂、添加剂等,长期食用有害健康。

  真相: 

  流言中提到的胶囊内镜拍摄图像是真实的,但对它的解读并不正确。而且这次拍摄并非严谨的科学实验,从中也不能得出方便面难以消化或有害健康的结论。

  图为食入后两个半小时左右时的影像。左侧为方便面,右侧为手工面条。 

  流言中所截取的图像就来自史蒂芬妮-巴丁在TED大会上对拍摄项目进行介绍的这个视频。这些图像确实是真实拍摄的,但流言中对它的解读却有问题。在这一项目中,有两名志愿者分别吃下两组不同的食物(一个人吃方便面,另一个则吃手工面条,此外两个人还吃下了不同种类的饮料和软糖),再吞下胶囊内镜,以便对消化道内的情况进行记录。但在传播过程中,尤其是在中文传播过程中,发生了较大曲解,也就形成了我们所看到的流言。

  事实上,在史蒂芬妮?巴丁的视频中明确说到,两种面在吃完后2个多小时就已经基本消化,看不到完整的面条了,只有方便面还能看到少许方便面的样子。而且,拍摄所使用的胶囊内镜对每个人每次所能记录下的影像时长只有8小时,无法对面条消化情况进行连续32小时的记录。因此,流言中“方便面32小时后依然没有消化”的说法没有依据。

  在天津科技大学的一份《市售方便餐食的营养、消化与安全评估》报告中对15种方便面餐食进行体外模拟消化的实验研究后,指出15种方便餐食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在食用两个小时后,消化率在70%-90%之间,所含蛋白质在食用四个小时后,消化率在85%左右,均属易消化食物。在这其中,方便面的碳水化合物的消化率在85%以上,蛋白质的消化率在80%以上。这些数据表明方便面非常容易消化,老少皆宜,不会给人体增加负担,大家尽可放心食用。天津科大的营养专家同时指出,虽然方便面容易消化,但是要形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

  因此,消费者在吃方便面的时候,完全不用担心消化不良,方便面在人体中的消化旅程只要四小时,与其他餐食旗鼓相当,老少咸宜。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科技大学在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方便主食营养比较研究》中指出,尽管方便面在宏量营养素上具有均衡的优势,适合作为正餐的能量來源,也适合作为应急时的方便餐食,专家提醒,在享用方便面带来的便利之余,消费者应该适时搭配蔬菜、水果,补足其他常量与微量营养素的需要,同时多多喝水,使膳食结构更为合理健康。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