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皖籍代表建议“罢免”农超对接

2012年03月13日 11:01   来源:钱江晚报   

  “农超对接,真的无缝对接了吗?怀远滞销的石榴继续扔满坑;水灵灵的大白菜真跌成了“白菜价”;卖不动的界首萝卜“动”用了副市长上阵吆喝。

  “城镇居民没吃上放心菜不说,农民都急得"接"不上气。”全国人大代表鲁中祝说,她这位“泥腿子”的基层代表要揭揭“农超对接”的短,在两会现场念首“难字诀”。

  难字诀层层加价伤不起

  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鲁中祝的脚步分外急。在来北京开会的前一个月,她每天都会在农户家中调查到深夜,就连一双穿到北京的皮鞋底还粘着凤台乡间的泥土。鲁中祝感慨:"农超对接"还没有真正将农民与超市"对接"。”

  去年初冬,怀远的大白菜滞销时,鲁中祝留意到一组数据:从地头到超市,白菜价涨了九倍。地头卖一毛钱,超市卖一块钱。刨去种子、肥料、农药、柴油费、编织袋、塑料袋等杂费,种植户亏到连本都赚不回。

  “原本亏本贱卖的大白菜被层层加价后,利润差反被商家赚走了,没让消费者和种植户尝到半点甜头。”鲁中祝,这个凤台县的“蘑菇大王”,感同身受,痛心疾首。

  鲁中祝的农超对接“难字诀”,不光难在层层加价上,还有另外两难悬而未决:农户负担不起高昂的超市门槛费,更无法忍受超市三个月一结算的支付效率。“这些困难都导致了大批新鲜的果蔬被挡在了超市门外,端不上百姓的餐桌。”

  吃螃蟹试验菌菇直销店

  在凤台县李冲回族乡,“蘑菇大王”鲁中祝敢想敢干的名声在外。她是乡里第一个搞菌菇养殖的,也是第一个研究野生菌驯化的。今年,鲁中祝又在镇上当了老板,第一个吃螃蟹经营起“菌菇直销店”。

  鲁中祝说,自己开“菌菇直销店”的目的就是想尝试破解“农超对接”难。

  在直销店,合作社里1200户养殖户新采摘的菌菇,按照不同等级封装、定价、贴标。买家开着车直接到店里看货,签订订货合同便直接上货。无需转手,避开了层层加价,价廉物美的新鲜菌菇便可直接量贩给各地的超市卖场。

  “农产品进超市都是三个月一结算,要命的是一家老小都张嘴等着饭吃。”鲁中祝告诉记者,超市固有的结算方式对小本经营的种植户来说根本不现实。而直销店最大优势就在于及时结算和货源充足。“前天下订单,后天养殖户们就能领到卖菌菇的现钱。”

  破困局建议示范园统一布点

  剪着“蘑菇头”发型的鲁中祝依靠勤劳致富,更善于精打细算。她当着记者晒出开设直销店的成本账:140平米的店面租金,外加装修费一共需要85000元。不算菌菇的包装费,至少还得雇两名职员照看店面,那么每月还需额外支出3000-4000元的人员工资。

  “农产品直销店的模式固然能避免几经转手,导致哄抬物价。但问题在于极少有农户能够出手阔绰,拥有足够的资金开店。”鲁中祝相中了各地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安徽省内的各级科技示范园数以千计,为啥不能在示范园内配套建设直销店呢?

  在今年的两会上,鲁中祝建议,不妨由各地政府出资在示范区筹建标准化的商铺门面,统一配套水、电、气、网,鼓励种植、养殖户开设直销店,对外量贩鲜活的农产品。

  (徐颖奇 蒋瑜香)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