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饮食三大原则——注意营养搭配 

  晚饭怎么吃晚餐的丰富不仅要表现在菜肴的数量上,更要体现在营养搭配上。那些制作起来稍微麻烦一点的原料,那些在早餐和午餐很难吃到,而在营养上又具有特点的食物在晚上就要优先考虑了。 

  原则之一:食物多样化晚餐容易发生一个倾向,就是荤多索少,或是偏重某一两种主食,花样不多。早餐和午餐较难吃到足够的蔬菜,如果晚餐再得不到补充,就容易缺乏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素和膳食纤维。 

  原则之二:饮食不过量如果晚餐较早,学习到10点钟以后可能会感到饥饿,只要人不太胖,可以补充一点夜宵。把餐后的水果移到晚上是个好主意,吃下酸甜的水果,让人有些抑制的神经受到良性的刺激,身心振作起来。 

  原则之三:夜宵不能过量,也不能吃油腻的食品,否则不仅会影响效果,而且会影响睡眠质量。 

  

  近日,一张“湖北孝感一中惊现史上最刻苦吊瓶班”的照片蹿红网络,据校方回应,学生所打液体是氨基酸,用来补充能量。一时间,引来网民议论纷纷,也让“注射氨基酸”成为网络热词。这到底有没有用?而在昆明,那些营养保健品有多受考生欢迎?如何才能达到真正补充营养的目的?记者走访调查,同时还邀请心理专家和营养学家为读者答疑解惑。【详细>>>】 

  近日,孝感一中惊现“吊瓶班”,部分高三学生打氨基酸补充能量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而记者连日来探访武汉初、高中毕业班和部分医院发现,还有一个月时间,高考、中考将接踵而至,复习冲刺阶段,不少家长为了给孩子补身体,或购买大量保健品,或带孩子去医院吸氧,忙得不亦乐乎。 【详细>>>】 

  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眼看孩子就要上“战场”,不少家长们都在挖空心思为孩子“进补”。日前,有博友在微博上发帖,称湖北孝感第一高级中学惊现“吊瓶高考预备班”,毕业班学生在复习时集体打氨基酸吊瓶,引起博友热议。江苏有没有家长,在临考前带孩子去医院打吊瓶,或者挖空心思给孩子找进补“偏方”?这些方式有没有效果,记者走访医院,请教了专家。【详细>>>】 

  “其实考生功夫在平常,保持好心态发挥好就行。”为帮助考生顺利应考,不少家长和考生到处求助,聊城大学体育学院赵老师为考生们提了不少建议。 

  “在考试前三天,锻炼强度不要太大。”聊城大学体育学院赵老师表示,考生可以简单地做些练习,舒活一下筋骨,尽量不要进行运动量大、强度高的训练,否则会对考试产生不良影响。每天积极投入到考试状态,训练时间最好安排在考试的时间点,这样可以让机体产生条件反射,在考试期间产生兴奋。 【详细>>>】

  读者:我的孩子今年高考,现在很多保健品号称能补脑,不知道是不是该吃一点。也就在近日,湖北一个中学的高考生集体打吊瓶,为的是补充氨基酸,这有必要吗? 

  佟彤:的确,高考复习的孩子要高强度用脑,而大脑是身体中的“耗能大户”,虽然只占身体重量的2%,但耗能却能达到全身能量的20%,补充能量的确很重要,问题是什么是最能迅速补充能量的食物? 

  其实很简单,我们每天都离不开的主食,也就是淀粉,是消化最迅速也是供能最迅速的,是人体能量的基础。和淀粉相比,蛋白质也能供能,但它供能过程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所以连普通人也知道,鸡蛋、肉类远没有粮食好消化,问题就在这里。不吃主食,而是指望蛋白质或者是蛋白质的碎片——氨基酸供能,就像用家里的红木家具当劈材,得不偿失,而且因为太“耐烧”了,所以比淀粉的供能要慢很多。【详细>>>】

  考前应该让孩子吃什么。 

  “我天天都会为即将高考的女儿熬上一锅绿豆汤,”一位家长介绍自己的绝招,“一般在这个时候孩子都会比较紧张,绿豆汤不仅对孩子的身体有好处,而且还能降燥火,帮助她缓解紧张情绪。” 

  另一位家长的儿子今年已经上大一,他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介绍了自己的经验:“最好不要为孩子刻意做些与以前饮食习惯不相符的菜,这样不但帮不上忙,还会给孩子心理造成压力,平时吃什么就做什么,可以以清淡为主。” 

  以下小编特别推荐两款套餐,不但让考生吃着舒服,还能充分利用食物中的天然营养提神醒脑。 

  方案一: 

  有助于养神醒脑的配餐 

  早餐:全麦面包、煎鸡蛋饺、牛奶、泡菜、青椒、藕、黄瓜 

  午餐:芥蓝炒腐丝(配料为芥蓝和豆腐丝)、肉末纯蛋(配料为肉、鸡蛋)、麻油花卷 

  晚餐:青椒羊里脊(配料为羊里脊、青椒、冬笋、鸡蛋)百合花生汤(配料为百合、花生米、白糖)、米饭 

  有助于增强记忆力的配餐 

  早餐:枣豆发糕、豆腐脑、素拌四丝(配料为摊鸡蛋丝、青椒、胡萝卜、芹菜) 

  午餐:五香鱼(配料为鲜海鱼、番茄、黄瓜)、爆炒生菜、米饭 

  晚餐:熘三片(配料为猪腰子、青椒、葱头)、豆腐油菜汤(配料为豆腐、油菜、虾皮)、麻油花卷 

  方案二: 

  有助于增强记忆力的配餐 

  早餐:豆沙包、牛奶、五香茶蛋、三丝拌花生(配料为莴笋、胡萝卜、芹菜、煮花生米) 

  午餐:番茄菜花(配料为番茄、菜花)、小白菜氽肉丸子(小白菜、里脊肉、蛋清、海米)、红小豆饭(配料为大米、红小豆) 

  晚餐:三鲜水饺(配料为猪肉、大虾、笋)、山药核桃糕(山药、核桃仁、红枣、白糖、鲜果) 

  有助于养神醒脑的配餐 

  早餐:热狗(面包加小红肠)、艇子粥(配料为水发鱿鱼、蜇皮、鱼片、熟虾肉、油条、大米) 

  午餐:什绵焖饭(配料为大米、猪肉、蘑菇、土豆、胡萝卜、白菜)、豆腐鸡蛋汤(配料为豆腐和鸡蛋) 

  晚餐:爆炒油麦菜(配料为油麦菜、蒜泥)、排骨汤、饼或米饭

网友寄语

月下波笔:离高考还有一个月了。祝莘莘学子们,高考顺利,拼过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各种二代。

z中传仕嘉:今天离2012年高考仅28天!那些奋斗的时光,承载了我们太多单纯的快乐和隐忍的伤痛,我们无暇回忆。在仅存的28天里,要将拼搏汗水尽情挥洒,奋斗血液完全沸腾。

平安同安警方在线:日常的正餐之间可以加吃水果,如西瓜、香蕉等;在饮料上可选择橙汁、苹果汁、柠檬汁、番茄汁、葡萄汁、菠萝汁等,特别是新鲜的原汁,更富含多种维生素、糖类以及矿物质。由于天热,不要过食冷饮,以免造成胃肠消化吸收功能紊乱。其他如汽水、冰水等,也应少饮,以免影响食欲。

Dan蓝:高考临近,望参战的亲们注意饮食和休息哈!还有,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

医者----張骞:孝感高三“吊瓶班”:输氨基酸有用吗?建议高考考生们都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均衡饮食、充足睡眠才是最好的“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