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获批向俄罗斯出口猪肉 库存充足有望抑成本保利润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汇获批向俄罗斯出口猪肉 库存充足有望抑成本保利润

2014年09月22日 07:2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继母公司万洲国际收购美国最大猪肉商史密斯菲尔德之后,双汇发展(000895,SZ)旗下两家公司日前首批获俄罗斯农业监管部门批准进入俄罗斯市场。这意味着,双汇的国际化格局得以进一步扩大。

  今年上半年,国内生猪养殖行业行情变化较大,猪价处于下行趋势,但是双汇发展从中抓住市场行情,生猪屠宰和肉制品加工两大主业有效扩大了规模,降低了成本,利润增长明显。

  今年下半年,生猪价格处于上行趋势,不少分析认为,由于公司已经加强了原料储备,有助于公司锁定成本,并且相比同行业其他企业,公司在产品产量、销售渠道、生产工艺、人才管理等方面具有很大的竞争力,因此下半年仍然能够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

  国际化格局扩大

  近日,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双汇发展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做向俄罗斯出口猪肉的前期准备工作,如谈判(数量、品种、价格)、签订合同等。按照相关规定,出口至俄罗斯的猪肉产品必须是来自经过俄罗斯官方备案猪场的生猪。

  根据双汇发展提供的资料,首次批准的两家中国猪肉供应商分别为黑龙江宝泉岭双汇和望奎双汇北大荒食品公司,这两家中国企业均属于双汇发展旗下的子公司。

  据悉,得利斯、金锣等仍在激烈竞争剩余的3个名额。按照协议,未来还将有更多中国猪肉供应企业获准进入俄罗斯市场。

  资料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和消费国,但每年的猪肉进出口量都不大。2013年中国进口猪肉58万吨,共出口猪肉7.3万吨。此外,中国猪肉价格普遍高于欧美国家。

  有分析认为,此次进口开闸是因为欧盟和美国制裁俄罗斯,加之欧盟的生猪监测出了 “非洲猪瘟”,所以俄罗斯才从中国进口猪肉。由于之前我国猪肉对俄罗斯出口量基本为“0”,对独联体国家出口总量也不到1万吨,因此预计首批出口量不会太大,但是一个好的开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母公司万洲国际去年收购的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旗下多款香肠、火腿、火鸡胸肉及午餐盒等已经全线开售。与此同时,史密斯菲尔德亦计划于今年9月在香港地区各大零售百货点全面推出逾30款肉制食品,进一步拓展其香港地区市场。

  国信证券认为,作为内地肉制品三大龙头中唯一持续稳定增长的领军企业,与史密斯菲尔德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优势。

  今年6月28日,中国最有价值品牌500强榜单、第五届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上榜名单同时在广州发布,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汇)双喜临门,以品牌价值355.86亿排在中国品牌价值500强第73位,并被评为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

  充足库存平抑成本

  今年上半年,国内生猪养殖行业行情变化较大,猪价自2013年12月份以来快速下滑,5月份起快速反弹,6月份稳中略降。

  但是双汇发展从中抓住市场行情,在变化中把控变化,生猪屠宰和肉制品加工两大主业有效扩大了规模,降低了成本,利润增长明显。

  得益于这种变化,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屠宰生猪767万头,同比增长21.8%;销售高低温肉制品82.61万吨,同比增长3.70%;实现营业收入210.43亿元,同比增长3.63%;实现利润总额29.01亿元,同比增长28.3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7亿元,同比增长30.01%。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屠宰生猪方面超额完成了上半年计划;销售肉制品82.61万吨,与上半年计划相比存在一定的缺口,主要原因一是公司上半年新产品推广速度较慢,二是因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市场需求受到抑制。下半年,公司将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通过市场创新来提高市场竞争力。

  对于下半年公司的发展,不少分析认为,双汇发展在同业内比较具有不少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公司冷鲜肉和低温肉制品的产量在行业内领先于主要竞争对手,冷鲜肉和低温肉制品在同类产品中的比重同样优于行业内主要竞争对手,这些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量和结构的优势将明显增强本公司的盈利能力。

  而在销售渠道方面公司目前的主要资产经营区域包括河南、湖北、内蒙古、上海、山东、四川、江苏、河北、广东、黑龙江、江西、辽宁、浙江、广西、安徽、云南、陕西等1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这些资产涉及的经营区域为我国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的重要地域,生猪资源丰富,肉类消费潜力巨大。财报显示,在销售管理费用管控得力背景下,净利率升至10.89%,较上年同期上升了2.09个百分点,整体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此外,在冷鲜肉方面公司也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公司采用国际标准的屠宰工艺和完善的检验体系,引进欧美的先进加工设备,采用世界先进的冷分割加工工艺,使产品品质高于大多数同行业企业的同类产品。并且公司“大低温”战略符合肉类消费趋势,未来在管理层的积极推动下,长期看综合利润率仍有提升空间。

  虽然今年下半年,生猪价格处于上行趋势,但是公司今年在底部价位增加了约10万吨规模的鸡肉和猪肉原料储备,另有全年可从美国进口33亿元猪肉原料的额度。

  山西证券认为,虽然生猪价格上行已较为确定,不过公司已加强了原料储备,中期存货余额达43.22亿元,较上年末上升7.53亿元,较为充备的原料与库存将有助于公司锁定成本,平抑未来原料价格上涨压力。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