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要最大程度减少食品药品突发事件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药监总局:要最大程度减少食品药品突发事件

2013年09月30日 1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晓群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0日讯 (记者佟晓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以最大程度减少食品药品突发事件、有效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目标,着力突出事故预防、应急处置和服务保障三个重点。”在9月27—28日召开的全国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孙咸泽做出如上表示。

  孙咸泽指出,当前我国食品药品安全基础仍很薄弱,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事件仍然多发、频发。他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食药监部门要以最大程度减少食品药品突发事件、有效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目标,加快实现“从重处置向重预防转变”、“从防范人身伤害到人身伤害与社会风险双防范转变”,着力突出“事故预防、应急处置和服务保障”三个重点,重点提升“监测预警、快速反应、统筹协调、舆情引导”四项能力,大力推进应急体制、机制、法制和预案建设,加快构建食品药品应急管理工作新格局。

  孙咸泽强调,当前要着力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组织领导,建立逐级负责的责任落实机制。二是抓紧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应急保障制度。三是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防范应对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实现全系统应急工作协调有序、合作联动。四是加快应急预案和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应急培训、应急演练和应急指导,全面提升各级食药监管部门应急能力。五是严格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储备、应急检验、应急装备等应急保障,确保随时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