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暨2019年世界杯国际调酒锦标赛之中国选拔赛首战告捷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暨2019年世界杯国际调酒锦标赛之中国选拔赛首战告捷

2018年07月20日 1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白酒7月20日讯 7月19日,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国际调酒师协会(IBA)、ChinaABC主办,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协办的第二届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暨2019年世界杯国际调酒锦标赛之中国选拔赛首场比赛在郑州取得圆满成功。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中国知名白酒专家高景炎、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调酒师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宝华、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河南省糖酒食品流通协会副会长彭希安、河南省酒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辉、宝丰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若飞及知名调酒大师出席会议。本次大赛选取宝丰酒业“国色清香15年”为指定用酒,作为调酒师们调制鸡尾酒的基酒。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36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最终来自武汉的凃睿夺得英式组冠军,郑州的陆献军夺得花式组冠军。黄轩昊、李帅鹏分别获得英式组亚军、季军。高铁林、李希彦分别获得花式组亚军、季军。

  

  英式组冠军凃睿

   

  花式组冠军陆献军

  世界级赛事有助于中国白酒快速国际化

  作为全球最大烈性酒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白酒在世界烈性酒版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如何有序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和年轻化,成为亟需白酒行业共同推动的“未来事业”。鸡尾酒具有强烈的国际性、时尚化和年轻态的特点,在国际烈性酒消费人群和年轻消费者中颇受好评,成为推动中国白酒破题国际化和年轻化的重要渠道之一。

  开赛仪式上,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刘员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环境和消费者结构的不断变化,白酒的年轻化、时尚化、创新化、娱乐化等多元化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这种趋势也极可能会成为中国白酒国际化最好的时机。为此,中国酒类流通协会通过两年的精心筹备并通过“2017年首届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暨2018年世界调酒锦标赛之中国选拔赛”的完美实践,已经将该赛事做成了最权威,最专业,最国际,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

  “为了办好大赛我们与IBA长时间研究,协商,最终确定了本次大赛的赛程赛制,严格恪守WCC的比赛规则,从评委的选择到比赛的程序,评分规则到比赛用具,场地,全部遵循国际大赛的标准。”刘员说,因此这是一次具有权威性的鸡尾酒大赛。也是中国唯一一个获得国际调酒赛事选拔赛资格的比赛,唯一一个通过白酒鸡尾酒大赛向WCC推荐调酒师的大赛。经过两年时间的筹备在在实践上的不断优化,这一切的付出是保证大赛的权威性,只有权威和专业才能和国际化接轨。

  专业度是中国白酒国际化的基础

  本次大赛邀请了中国白酒知名专家高景炎高老担任评委,李宝华会长及其他三名评委均是调酒界的顶层人物,均是具有技师级资质以上的调酒师,评委个人拥有超过20年调酒师从业经历,且参加过由IBA举办的比赛并担任过评委。所以本次大赛也是中国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白酒鸡尾酒大赛。

   

  中国白酒知名专家高景炎高老担任评委,李宝华会长及其他三名评委

  同时,大赛还对标国际鸡尾酒大赛标准,标准化的赛程赛制,高标严选的现场布景,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与味觉的双重盛宴,打造鸡尾酒顶级赛事。从形式,专业度,口感化等方面推动中国白酒鸡尾酒发展,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

  首站郑州或成豫酒振兴新思路的催化剂

  此次大赛通过以年青人喜爱的鸡尾酒为载体,用中国优质的清香型白酒替代传统鸡尾酒的基酒,调制出新颖的鸡尾酒作品,让东西方酒文化碰撞出新的火花,从而培育国内外青年白酒消费群体,为豫酒企业乃至全国优秀白酒企业搭建展示白酒新生代酒品的创新平台,助力河南白酒产业转型发展。

  关于这点,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表示完全认同。她在致辞中说,中国白酒酿造起源于中原,中国酒文化也盛于河南,大河之南的中原历史,就是一部中华酒魂不断生成、发展,不断积蓄、升华的历史。去年6月,河南省政府将豫酒转型发展列为全省产业发展重点项目,作为豫酒转型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省商务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市场推广和宣传推介活动,由此,全省上下形成了推动豫酒转型发展的一盘棋,这为新时代、新消费、新常态下的豫酒发展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

  本次大赛首站落地河南郑州,这是对中原酒文化的推崇和认可,为豫酒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是一项将中国传统白酒文化与国际时尚元素相结合的比赛,为白酒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和新方向。同时,她希望宝丰酒业要充分抓住本次机遇,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大力推动宝丰酒的时尚化、年轻化、国际化发展,引领豫酒积极探索国际化思路,开拓推动豫酒发展新思路,引领行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鸡尾酒制造新生代白酒消费契机
  源远流长中国白酒,有着博大精深的文化,但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在“新生代”消费群体异军突起的今天,传统中国白酒的确需要注入更多的发展基因、创新元素和时代血液,尽快、有效地与消费者喜好融合,扩大年轻消费群体将影响到中国白酒企业的未来发展。以白酒作为基酒制作鸡尾酒,让更多的青年人或是外国人接触并接受白酒,这是一种变通,更是白酒发展的一个契机。只有这样,才能让悠久的白酒文化更好的融入到高速发展的社会需要与生活需求。

  中国名酒 清香宝丰

  开赛仪式上,宝丰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若飞在致辞中说,宝丰酒,作为我国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作为豫酒中唯一的清香名酒,具有国家标准级清香样品酒称号。本次大赛,选择宝丰酒作为调酒师比赛指定用酒,是对宝丰酒的极大认可,对推动宝丰酒的时尚化、年轻化、国际化具有积极的意义。希望通过本次赛事,建立起与新消费群沟通的桥梁,唤醒年轻消费者消费意识,让中国年轻消费者认识到中国清香型白酒的独特魅力,让世界爱上中国清香味道。而宝丰酒业也愿与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等领导单位,携手社会各界,团结协作,合作共赢,借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之势,积极探索中国白酒国际化思路,开拓推动中国酒业发展的新思路,引领行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