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林锋:肩负文化复兴使命 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泸州老窖林锋:肩负文化复兴使命 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

2018年06月21日 16: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南有嘉鱼,烝然罩罩。君子有酒,嘉宾式燕以乐。”中国古人祥和欢乐的宴飨盛景,汇融中华文脉绵延千年,在今日江南风雅再现。6月20日,2018国窖1573?七星盛宴杭州站举行,以“让世界品味中国”为主题,国窖1573与亚洲创意厨艺大师梁子庚跨界携手,以沉淀了440余年的浓香韵味搭档演绎《诗经》风骨的创意美食,为各界嘉宾打造了一场视觉味觉双重悦享的极致品鉴盛宴。

  国际名厨、亚洲创意厨艺大师、CCTV《舌尖上的中国》特邀大厨梁子庚先生莅临现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出席活动,共同开启2018国窖1573?七星盛宴杭州站中国品味之旅。

  肩负文化复兴使命,领鉴中国顶级文化盛宴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中右)将国窖1573?中国品味赠与梁子庚,期许双方继续深化让世界品味中国

  当晚,国窖1573以酒为礼,以稀缺的文化品位、艺术品位和品质品位,邀各界嘉宾共同品味沉淀了440余年浓香韵味的国窖1573中国品味,和穿越千年而来的极具中国文化底蕴的创意美食,感受酒与食的极致交融与完美融合。

  林锋现场致辞并指出,此次国窖1573?七星盛宴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民族舞剧《孔子》开启中国品味之旅,旨在共同肩负文化复兴使命,领鉴中国顶级文化盛宴。“几千年来,中国白酒作为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与儒家哲学一同深深浸润在中华民族的血液当中。而自古美酒配佳肴,中国美食与中国白酒,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共同见证着华夏文明的绵延与发展。”他说,“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内容宏富的中国饮食文化,不仅是中国历朝历代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之一,更对世界各国饮食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国学入菜,匠心独创“舌尖上的诗经”

  梁子庚(中左)将陪同自己“征战”世界美食舞台的专属刀具赠与国窖1573,该套刀具将珍藏于泸州老窖博物馆,作为“让世界品味中国”特展的一部分

  梁子庚,亚洲最早将传统中餐创意化的大厨,被誉为全亚洲最年轻的创意型厨师;他是CCTV《舌尖上的中国》大型美食纪录片特邀嘉宾,曾荣获美国餐饮管理学院颁发的“五星钻石国际大奖”。

  继去年为七星盛宴带来七道以酒入菜的中国新派创意菜品后,今年梁子庚再推新创意——独创“舌尖上的‘诗经’”系列菜品,以诗经入菜,以文化添味,用饱含中华传统文化的美食让世界品味中国。

  “我一生所追求的事是如何将中国菜带到更大的世界舞台,将中国菜以更多创新的形式呈现在世界面前。”梁子庚在现场表示,此次国学入菜本身是一次挑战,是重新了解孔子文化的一个过程,是对国窖1573价值观的一种认同,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一次认知。

  投桃报李、南有嘉鱼、丰年高廪、野有蔓草、十亩之间、在河之洲、天下大同,七道菜,每一道都体现了《诗经》里的国学文化意蕴。“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出自《诗经?大雅》,“投桃报李”这一寓意友好往来的成语,在梁子庚的匠心之下,演绎成了桃胶+李子酒的独特组合。七道佳肴还以酒添香,将国窖1573?中国品味的“柔、纯、雅”凝结其中。经典国学和浓香国酒入菜,雅韵天成,为嘉宾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品鉴体验,更让七星盛宴成为一场活色生香、令人难忘的文化品味盛宴。

  创新文化表达 让世界品味中国


  国窖1573是中国白酒鉴赏标准级酒品,也是行业内有代表性的浓香型有机白酒,源自始建于公元1573年并不间断使用至今的国窖1573国宝窖池群、由传承23代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酿造。当浓香国酒遇见创意大厨,在这场文化品味盛宴中,我们不仅能感受中国顶尖白酒引领的多元饮食文化,更能跟随国窖1573不断创新、不断探索的脚步,与绵延千年的中国品味共舞。

  正如中国白酒在餐桌上堪称百搭,国窖1573亦不断创新搭载音乐、诗歌、戏剧、舞剧、体育等多种文化艺术形式,在世界各地演绎和传播中国文化。从全球文化之旅到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从七星盛宴到牵手2018俄罗斯世界杯,国窖1573持续让世界品味中国。此次携手国际大厨梁子庚,让中国顶级美酒美食与传统国学融合生姿,国窖1573再次丰富和提升了中国白酒文化的内涵,让人们感知中国白酒和中国文化又有了一种新方式,多了一份新收获。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