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跨界新突破:温河大王助力F5WC五人制世界杯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跨界新突破:温河大王助力F5WC五人制世界杯

2017年12月15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 15日,2018 F5WC五人制世界杯中国区预选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介绍,本次总决赛将于12月22日、23日在北京月坛体育馆举办,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16支队伍将展开激烈角逐,总决赛冠军将代表中国出征业余五人制世界杯。发布会上,区域名酒品牌温河大王也紧随三元食品步伐,正式成为赛事战略合作伙伴,全面助力中国业余足球发展,温河大王此举也被视为白酒体育营销新的转折点。

  

  体育营销虽肇始于西方,但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一炮而红的“东方魔水”健力宝开始,体育营销的案例开始在国内体育圈出现。不管是2000前后的李宁,还是2008年奥运会TOP赞助商身份走出去的联想,抑或是近年来万达战略合作国际足联、阿里巴巴冠名世俱杯、海信赞助欧洲杯等等,都在本土企业体育营销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体育营销也在走向跨界和无界,体育粉丝经济、泛体育和泛娱乐营销潮流,彻底打开了品牌思路,激发出更加有趣的“体育+”新玩法。

  对于快消品行业来讲,从1928年可口可乐用1000箱可乐赞助奥运会至今,体育营销一直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青岛啤酒、恒大冰泉、伊利等品牌都曾创下体育营销的经典案例。对于足球这样的体育赛事而言,以往更多是啤酒以及其他饮料的天下,尽管白酒在国人的日常消费中占比很高,但白酒和足球的结合至少还没有碰撞出刷屏了营销案例来,因此本次温和大王赞助2018 F5WC五人制世界杯总决赛也被视为是白酒玩转体育营销的一个新的尝试。

  就当前的营销环境来讲,一方面,在经历了产品时代、形象时代之后,如今的营销已经入心智时代,好的营销必须同时具备典型的应用场景、消费者情绪营造和匹配的资源三个要素。另一方面,由于互联网的高效信息沟通,社群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细分,品牌将不再是一个大众认知的标签,而是一个社群所认可的差异化的产品,更多体现在价值观趋同、产品风格、设计理念等方面,而体育营销由于用户的高参与度与情感投入,能有效提升品牌信赖感和消费者归属感,从而达到精神层面的共鸣。

  对于温河大王而言,之所以赞助F5WC五人制世界杯这样的体育赛事,最核心的本质在于温河大王所代表的企业品牌能和体育精神充分关联起来,而广告往往是这种关联最直观的体现。众所周知,温河大王所在地山东费县是有名的革命老区,那首家喻户晓的《沂蒙山小调》也诞生于这里,并且在战争年代出色地发挥了瓦解敌人、教育群众、鼓舞我军斗志的重大作用,因此温河大王也深深地烙上了这种为了梦想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这一点正好与足球所追求的在赛场上挥汗如雨、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相契合。

  “此次温河大王和三元食品一道牵手2018F5WC五人制世界杯中国区总决赛则是伟大的温和大王与伟大赛事一次紧密的互动。区域酒厂转型全国化扩张道路彰显了山东温河大王酒业品质自信与品牌自信。人口流动的全国化,带来了区域名酒全国化的巨大机会:走出山东的山东人还是非常热爱山东的温河大王美酒的。重视事件营销,重视体育营销和娱乐营销,让伟大的温河大王与伟大的事件紧密互动,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山东温河大王酒业总经理肖竹青这样说。

  山东温河大王酒业总经理肖竹青本身也是快消品营销的风云人物,其在担任杭州娃哈哈集团策划总监时推动周星驰代言娃哈哈茶饮料掀起娱乐营销旋风,担任汇源果汁集团分管两个项目公司副总裁时推动她加她饮品公司和蓝猫卡通饮料瞬间流行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担任酒鬼酒供销公司总助期间推动酒鬼酒第一次成功参与央视招标并成功推动与京华时报发行公司线上线下战略合作,为消费者重新唤起尘封已久“麻袋瓶、菱形标、酒鬼酒”印象立下汗马功劳,担任西凤酒超高端国典凤香总经理期间巨资赞助中国越野汽车拉力赛,连续赞助多个城市高尔夫大赛和各大学EMBA大型活动,

  2015年,中国酒业传奇人物韩经纬联合中国消费品行业营销大咖肖竹青联合收购具有712年不断代传承酿造历史的山东温河大王酒业,当年就联合浙江永乐影视联合投资主旋律电视剧《血染大青山》,伴随着拍摄剧组在山东临沂费县拍摄100多天,温河大王酒业每天组织300人,累积组织30000人参观温河大王酒厂看窖池、看车间、看酒库并前往影视拍摄现场看望明星并与谷智鑫、赵韩樱子等著名影星合影留念。一系列成功的营销案例背后是对市场、对消费者的敏锐洞察,因此可以说山东温河大王酒业自带跨界营销的基因。

  面对跨界营销的行业态势,尽管“白酒+足球”尚没有经典营销案例,但白酒行业进军体育营销已不鲜见。2016年郎酒签约当时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喝郎酒,打胜仗,神采飞扬中国郎。”今年以来,习酒牵手昆仑决,洋河梦之蓝千万级别加入中超赞助商行列,西凤酒分别赞助了西安马拉松和国际冠军杯足球赛事,素有“高原茅台”之称的天佑德青稞酒作为中网白金赞助商等等,白酒行业重点盯上了体育营销这块肉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就当前而言,中国体育产业正在进入一个高速红利区。中国的体育产业在正呈飞速崛起之势,体育产业消费者也正呈现出“年轻化”、“高端化”以及“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因此如何吸引不同的消费者细分群体,是体育营销重要抓手之一,也是传统的白酒行业所要面对的新挑战!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