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面包蹿红的启示

2024-03-30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果子面包蹿红的启示

2024年03月30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翟子豪

  均价不到5元的义利果子面包,让不少北京人的童年记忆“百年义利”红了一把。

  极简的蜡纸包装与上面的“中华老字号”字样让复古感拉满,这一被包装“耽误”的老牌子,这次翻红主要靠实惠:实实在在让消费者体验到了物超所值。有网友评价,“果子面包就像成年人的盲盒,让你想看看到底能吃出多少果料”。

  走进一家门店,店员向笔者推荐了一款“维生素面包”,与经典果子面包口感不同,这款面包柔软蓬松,表面如染了色般金黄。店员解释,过去因为物资匮乏吃不上什么好东西,为了补充营养就在里面添加了维生素。呵,还真是名副其实!

  在“价格刺客”见怪不怪的当下,都市打工人通过物美价廉的老牌子实现了“面包自由”。

  时下,一些企业为追求利润,把经营功夫花在找噱头、请网红、卷营销上。相比一些网红店先是红极一时而后彩虹易逝,货真价实才是硬道理。

  如今,对年轻消费者来说,相比于单纯追求性价比,更要兼顾“质价比”。即在看中性价比的同时,更注重消费能否带来更好、更有品质的生活。

  这一趋势并不局限于餐饮行业,对“质价比”的追求已成为驱动年轻群体消费的引擎之一。高价名牌羽绒服看上去很美,可平价冲锋衣也很香,因为兼具高性能与时尚感,成为年轻人的“通勤神器”;从为一顿烧烤去淄博到为一碗麻辣烫去天水,国内旅游城市不断走红,用当下的流行语来说,“不是国外去不起,而是国内更具性价比”。

  “质价比”这一概念是在技术不断进步、同类产品可选项日渐增多的背景下产生的,这背后反映了人们的消费理念正不断趋于理性。产品竞争从性价比时代进入质价比时代,不仅契合了当下的市场竞争现状,也是消费者心理变化的真实写照。这种由年轻人主导的消费习惯或者说生活方式,正变得愈发普遍。

  现在的年轻消费者大多拥有较高文化水平和高度对称的消费信息,热衷比对价格以及钻研产品参数,“专家型”消费者也更为常见。他们对产品的选择不再盲从,对品牌溢价更显谨慎,不再被动接受商家传达的信息,而是反客为主,借助互联网的信息透明化全面了解商品。

  简单来说,钱花得“值”才是最关键的。电子产品爱好者小汪告诉笔者,如果产品不能满足他的要求,那么他宁愿暂时做一个“等等党”,也就是暂不出手,保持观望,等待下一代产品。面对这样的“专家型”消费者,考验的是商家的核心实力。只有返璞归真,回归产品本身,少把心思放在营销噱头上,提高“质价比”,才能赢得消费者的肯定与认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