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食品 > 食品行业动态 > 正文

调味食品追求营养健康

2023年10月22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期点评 董 菲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近年来,粮油调味产品种类愈加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品质、产地、口味等因素成为影响消费者购物决策的重点。消费趋势变化,给线上平台带来了更大发展空间,线上加工及调味食品获得高速增长。

  在南北干货消费方面,传统的健康养生食品广受青睐。其中,枸杞、粉丝、木耳、桂圆等产品的成交额名列前茅,银耳、桂圆、百合、莲子等产品的销售额增速较快。南北干货食品企业应进一步提高生产工艺和产品标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自然、无污染、健康绿色的食材,促进干货食品行业快速发展。

  在调味品消费方面,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样化。不同地区消费者对调味品有不同偏好,如四川、重庆的消费者更倾向选购复合调味料,江苏和浙江消费者对榨菜/酱腌菜更有兴趣,而北京、天津消费者更关注香辛料。从消费数据来看,酱油、盐、榨菜/酱腌菜、复合调味料、醋等产品成交额占比较高,果酱、豆豉等产品的成交额增速在10倍以上。

  在杂粮消费方面,随着健康饮食观念深入人心,杂粮产品受到消费者的持续关注和喜爱。特别是在线上平台,杂粮产品的种类更为丰富,销量也越来越大。数据显示,玉米、小米、糙米等产品成交额占比较高,青稞、糙米、奇亚籽、亚麻籽等产品成交额增速较快,杂粮消费呈现多种类齐头并进的发展趋势。

  总体来看,消费者对粮油调味品类的产品功效与营养健康成分愈发关注。同时,消费者倾向于追求更优惠的价格,极致质价比成为购买决策的关键。相关企业应发力科普和营养研发,让消费者更充分地认识到各类产品的健康价值和食用搭配方法,让更多优质粮油调味品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