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餐饮浪费问题已整改2.7万余个

2023年05月09日 07: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讯 5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相关举措及开展两个多月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效。

  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市场监管执法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行《反食品浪费法》,细化措施,落实责任,聚焦餐饮外卖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领域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重点检查是否依法主动开展反食品浪费消费提示,是否存在诱导、误导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是否设置不合理的送餐门槛等。通过立标准、建制度,强监管、严执法,广宣传、重引导,分门别类制定措施,打出一套制止餐饮浪费“组合拳”,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力争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市场监管部门督促250.1万家餐饮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检查200.8万家,整改餐饮浪费问题2.7万余个;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986件,公布典型案例1791件,餐饮浪费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充分发挥国家标准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围绕“定标准、学标准、用标准”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反食品浪费法》实施提供有力支撑。据介绍,截至目前,已发布《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规范》等8项国家标准,正在研制《餐饮业反食品浪费管理通则》等4项国家标准,拟立项6项国家标准,此外还将制止餐饮浪费的要求纳入到旅游民宿、旅游度假区等其他标准中。我国制止餐饮浪费国家标准体系已经基本建立,标准兼顾了堂食、外卖等不同用餐形式,覆盖了旅游饭店、机关食堂等重点场景,能够基本满足各方落实反食品浪费工作的实际需要。

  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中,针对各地餐饮业态和习俗不同,市场监管部门因地制宜,推动地方和行业协会以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形式,与国家标准形成“组合拳”,共同助力餐饮节约、反对浪费。比如,“坝坝席”是川渝农村地区特有的传统民俗盛宴,为彰显主人的热情好客,往往大操大办、铺张攀比。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和重庆市合川区三地餐饮行业协会针对这一现象,联合发布《农村集体聚餐节约行为规范》团体标准,从制止餐饮浪费的角度对农村集体聚餐制定了技术指标,涵盖群体聚餐中的席前准备、菜单设计、采购贮存、加工制作、席间服务全流程,并明确了餐厨废弃物管理、行业及群众自律行为规范。

  在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环节,市场监管总局加强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网络餐饮行业情况,听取网络餐饮平台意见建议;加强行政指导,专门召开网络餐饮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进一步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制定指导意见,会同商务部研究起草《关于发挥网络餐饮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有效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从优化餐品供给结构、优化餐品信息展示、强化全流程消费提醒、优化平台规则协议等方面提出10项举措,推动建立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长效机制;发挥平台示范引领作用,指导网络餐饮平台在点餐、提交订单、完成订单等环节全流程设置适量点餐提醒,优化餐品供给结构等。

  (张林保)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市场监管总局:餐饮浪费问题已整改2.7万余个

2023-05-09 07: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