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区餐饮有更大需求

2023年04月24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晓芳

  如果看到这样几组数据,您可能会吃惊:

  袁记云饺,一家主打鲜饺外卖的企业,2022年新开店1000家左右。

  吉祥馄饨,2020年开店545家,2021年开店327家,2022年又开了300家以上。

  南城香,一家主打快餐和馄饨,价格亲民的企业,秉持不贷款、不融资,过去几年不仅现金流充裕,门店数量和营业收入也实现翻番。

  几年疫情,餐饮业普遍受到重挫。为什么这些企业反而逆势增长?他们做对了什么?

  这些企业的一个共同特点是临近社区,服务的是社区居民。曾几何时,人口稠密的居民区周边布满了各类小吃店,以夫妻店居多,小规模经营,有些品质和卫生条件堪忧。随着大型购物中心的兴起,在商场实行连锁经营的餐饮企业打开局面,规模迅速扩张,持续了10年左右。但3年疫情使商场人流锐减。反之,社区因消费者到达半径更小,受电商和外卖冲击不仅更小,反而可能获益。而且,与商圈相比,社区店面租金更低,可以降低成本。在这种情况下,社区餐饮实现爆发式增长,不少连锁式餐饮企业纷纷走入社区。

  除上述企业,还有一些耳熟能详的大品牌也在酝酿走入社区。比如,海底捞成立了社区营运事业部,在北京方庄、潘家园等地开了海底捞·捞派小厨的外卖店铺。东来顺新开了名为东来顺街坊铺的社区小店,眉州东坡、老西安饭庄、聚宝源等也开启了社区开店的探索。

  社区餐饮兴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政策导向。自2021年开始,商务部联合多部委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分两批在80个城市试点。其目的是使便民商业设施更完善、网点布局更合理、服务业态更丰富。同时,近年来,各大城市也正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街区改造,以打造宜居城市。这些措施,为餐饮业重新进入社区提供了契机。

  这在未来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相对而言,社区餐饮比商场餐饮更刚需,抵御风险能力也更强,可能成为餐饮业下一个增长点。

  不过,家门口的厨房与商场餐饮有很大不同,须注意相关问题,以更好适应实际需要。一是要更加注重性价比,社区门店因离顾客更近,消费频次更高,消费者对于价格会更加敏感,相较而言,商场餐饮休闲体验更强些。二是走入社区的餐饮因面对的是长期客户,须更加注重服务和消费者感受。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社区餐饮有更大需求

2023-04-24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