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制止餐饮浪费 黔西南在行动】行政约谈 制止餐饮浪费

2023年03月27日 09:32   来源: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秦丽 魏翔)3月24日,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和兴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对辖区平台经营企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政约谈。

  会议传达黔西南州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文件精神,对平台如何强化平台内管理,切实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各项措施作了具体要求,并对制止餐饮浪费国家标准进行宣贯;会议就网络餐饮经营相关法律法规作了讲解,并对餐饮业及其网络平台违法行为典型案例进行了简析;会议还对网络市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指导,并就平台如何加强外卖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培训及强化平台投诉举报等措施作了指导和要求;会上,各位平台企业负责人也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对平台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提出要求。要积极完善平台内治理,平台要落实审查责任、监测责任、配送责任、维权责任、管理责任等企业主体责任;要制定有效措施,提高节约用餐意识。网络餐饮平台要制定反餐饮浪费措施,按照可操控、可实现原则,深入研究互联网反餐饮浪费措施,建立健全网络餐饮平台反食品浪费的制度规范。指导平台内经营者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适度点餐、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餐饮外卖平台、餐饮服务经营者要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在平台页面向消费者提供食品份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为消费者提供点餐提示。平台要完善商家入驻规则,加强信息安全保护,不得违规搜集、滥用消费者个人信息、实施不当促销行为;优化餐饮外卖服务,外卖平台要发挥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优势精准匹配用户需求,丰富菜品种类供应,精准预估菜品需求,防止错点多点;引导平台内餐饮服务经营者强化菜品计量提示,推行“环保餐具”“无需餐具”,推广采购使用符合绿色环保标准的快递包装,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会议要求,各平台要全面开展自查,发现平台内存在利用商品信息和广告宣传诱导超前消费,诱导消费者购买不需要的食物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整改,落实禁止餐饮浪费的各项措施,切实履行平台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制止餐饮浪费 黔西南在行动】行政约谈 制止餐饮浪费

2023-03-27 09:32 来源: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