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亿亩以上

2023年03月22日 07:56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推进粮食生产工作现场会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狼山镇光明村举行,标志着全区春播生产从西向东拉开序幕。

  在光明村万亩硬质小麦示范园区,机声隆隆,往来穿梭的播种机播下粒粒饱满的小麦种子。“我家有120亩地,今年计划全部种小麦。”光明村种植大户杨文华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我和当地龙头企业以每斤1.8元的收购价格签订了小麦种植订单,政府免费发放籽种,麦后复种燕麦草,每亩补贴630元,亩均效益预计可达2000元以上。”

  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郭成刚说:“今年我们采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精准播种,每千米播种作业偏差不超过2厘米,不会出现过去的重复种、漏种现象,既节省种子又能保质保量播种。每台播种机预计每天能种100亩地,播种效率进一步提高。”

  由于日照充足、土壤肥沃等因素,巴彦淖尔小麦具备蛋白质含量高、面筋质量好等优点。今年临河区鼓励广大农业合作社与农户联合建设小麦种植基地,确保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左右。临河区副区长赵国栋说,当地以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种植大户为主体,正在建设多个粮食高产高效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实行统一耕种、管护、销售,进一步增加农民种粮效益。

  巴彦淖尔市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拥有1100多万亩耕地,是我国优质中强筋小麦主产地。据了解,巴彦淖尔市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将小麦补贴由原来的150元/亩增加到200-300元/亩,麦后复种燕麦草由100元增加到300元。同时,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建立规模化种植基地,推广麦后复种,提高亩均综合效益;引导农民将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用于粮食生产,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今年,巴彦淖尔市小麦种植面积预计扩大到100万亩,较去年增加40万亩。

  内蒙古农牧厅种植业处副处长董奇彪表示,今年,内蒙古计划通过实施吨粮田、单产提升工程、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实现稳面积、提单产,同时整体提升全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亿亩以上,产量稳定在780亿斤左右。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内蒙古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亿亩以上

2023-03-22 07:56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