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团、粽子、青稞奶…… 西藏青稞“七十二变”

2023年03月21日 1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继青稞八宝饭之后,盒马又把青稞结合时令玩出了“新花样”。今年青团季开启时,盒马与敦煌博物馆联名推出了一款奇遇青团,将青稞包进了青团里。青稞加上西藏人民常喝的咸奶茶,有着浓浓的西北风情,将它做成江南的时令小吃——青团,尝起来别有风味。据悉,上市一个月以来,这款创新口味的青团在北方地区颇受欢迎,比如北京、济南、郑州等地,预计在清明前一周到达销售高峰。

  青稞本身口感粗粝、微苦,为了让它口感更加符合消费者口味,就需要在馅料上调整。盒马自有品牌采购张进军说:“想到西藏常喝的咸奶茶,跟青稞是个极为和谐的搭配,测试用了安佳奶酪调和奶茶香气,采取了喷雾干燥技术,保留了青稞粉的颗粒感,细腻中有沙感,后味略有青稞本身的苦味,与青团的糯米皮搭配更为适口。”

  据了解,日喀则市青稞产量约占西藏自治区的5成。近年来,当地旨在加强青稞产品研发,打造全产业链、提高品牌附加值,为当地农民打开“致富门”。2022年秋天,盒马的研发团队接到了一个临时任务:将上海对口援助的西藏日喀则青稞,变成更贴近消费者的产品。一个月后,盒马采购研发团队合力交出两款不同口味的青稞风味八宝饭。春节期间,青稞八宝饭在盒马销售超过5万盒,一炮而红。作为粗粮界的“尖子生”,借助现代食品工艺,青稞变成了盒马的网红食品。

  盒马让小小的青稞有了“七十二变”,也为它打开了一扇创新的大门。如今,除了八宝饭和青稞青团外,青稞挂面、青稞粽子、青稞八宝粥、青稞奶等多款商品也在盒马紧锣密鼓地进行研发。

  青稞富含调节血糖、血脂的β-葡聚糖,低脂、高纤维、低GI,契合有健康饮食消费需求的人群。日喀则藏研食品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在青稞“酶解”技术上的突破,让青稞奶成为可能。不只是液体奶,青稞还可以像小麦粉一样有“筋性”, 用青稞做面包、饼干才有嚼劲,适合当下消费者的口味。新一轮内测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看一看,黑芝麻、开心果、榛果哪个更适合与青稞“组CP” ?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青团、粽子、青稞奶…… 西藏青稞“七十二变”

2023-03-21 1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