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林:召开制止餐饮浪费行政指导暨加强餐饮行业自律动员会

2023年03月20日 12:42   来源:全国市场监管信息办公室   

  中国食品安全网讯(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 孟凡涛)为落实《反食品浪费法》,进一步督促平台主体、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反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召开制止餐饮浪费行政指导暨行业自律部署会,以实际行动推动行业协会加强自律,构建反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

  粮食关乎国运民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召开系统会议,印发《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制止餐饮浪费进行整体部署。并计划从3月份开始到5月末,用3个月时间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落实)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务求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全力打赢制止餐饮浪费的攻坚战。

  会议提出,要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集中治理诱导过度消费行为,规范平台佣金抽成。倡导平台探索建立对商家的正向激励制度。强化餐饮环节监管。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将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等行动,解决一批店堂无宣传、餐桌无标识、点菜无提醒的突出问题,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探索建立奖惩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从快查处一批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违法案件,曝光一批餐饮加工制作和经营过程中发生严重浪费的典型案例。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将对餐饮浪费加大执法频次,对发现的餐饮浪费等问题,坚决依法处置,并向社会公示。构建长效机制。完善反餐饮浪费标准,组织标准宣传会议。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监督,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表示,行业协(学)会要发挥自律约束作用。协(学)会具有推进反餐饮浪费的天然优势,要引导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并发布行业自律书,自觉约束规范成员单位,引领成员单位加强粮食节约,制定反餐饮浪费的具体措施。加强对餐饮浪费情况监测,组织分析评估,采取向社会公布有关反餐饮浪费情况及监测评估结果等行为,曝光餐饮浪费方面的问题,警醒广大消费者。并主动宣传贯彻《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4个标准,以标准规范餐饮加工、消费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制止餐饮浪费意义重大,影响长远。接下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将以更加有效的措施和具体的行动,打赢制止餐饮浪费攻坚战。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吉林:召开制止餐饮浪费行政指导暨加强餐饮行业自律动员会

2023-03-20 12:42 来源:全国市场监管信息办公室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