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制止餐饮浪费!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指导行业协会发出倡议

2023年03月11日 11:12   来源:辽宁市场监管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近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辽宁省食品安全协会联合辽宁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辽宁省预制菜产业协会、辽宁省辽菜产业协会共同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活动,向全省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消费者发出倡议:

  一、增强自律意识,营造节约氛围

  倡导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将“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到餐饮服务的各个环节中,在服务区域内利用电子屏、海报、桌牌等形式,在显著位置设置“光盘行动”“适量点餐”“杜绝浪费”等宣传标语,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二、创新服务方式,加强过程管理

  倡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精准采购、科学储存、适度加工、合理配餐。提供“小份餐”“半份菜”等科学备餐,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打包服务。

  三、增强创优意识,接受社会监督

  倡导餐饮服务提供者积极配合行业协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监测,向社会公布制止餐饮浪费情况及监测评估结果;开展消费者制止餐饮浪费积分兑换活动。倡导餐饮服务提供者争创“制止餐饮浪费荣誉单位”,消费者争做“制止餐饮浪费标兵”,在全社会营造节约、环保、放心、健康的社会氛围。

  四、倡导理性消费,践行勤俭节约

  倡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增强节约意识,理性消费、按需点餐,实行“N-1”点餐模式,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参与到“厉行节约、拒绝餐饮浪费”的行动中来,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在全行业、全社会蔚然成风。

  来源:食品经营处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制止餐饮浪费!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指导行业协会发出倡议

2023-03-11 11:12 来源:辽宁市场监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