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省全力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

2023年03月09日 16:11   来源: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3月6日,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在武汉召开,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栋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暨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第十次全国调度会精神,对全省制止餐饮浪费、“守查保”专项整治行动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总局工作部署要求,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重大意义,围绕5项重点工作任务统一发力,在制止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制止餐饮浪费是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高度关注,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极端重要性。制止餐饮浪费是保障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制止餐饮浪费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规定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食品浪费相关监督管理职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坚决扛起制止餐饮浪费的重大责任。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总局部署和省局《湖北省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鄂市监餐饮函〔2023〕40号)要求,围绕严格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餐饮安全监管、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完善标准制度规范、加大宣传力度5大重点任务,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中凸显湖北特色、彰显湖北作为。

  

  根据总局部署,湖北省从6个方面全力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实。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构。省局成立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餐饮环节监管、平台责任落实、标准宣贯、执法稽查、信息归集、新闻宣传6个业务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大楼304室,人员实行实体化集中办公,承担省局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各业务工作组工作协调、会议组织筹备、跟踪督办、编发简报、起草重要文件等工作事项。二是建立会商调度机制。明确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重点任务,形成会议纪要,指导各地推进工作,交流工作经验,通报存在问题。三是建立督促落实机制。要求各业务工作组按照方案要求,制发并组织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子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汇总各市(州)进展情况,跟踪督办,逐项对照销号,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明查暗访,对工作不力、拖沓敷衍的进行通报约谈。四是建立简报交流机制。办公室组织编发《湖北省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简报》,通报工作进展和经验做法,推动各地交流学习、相互借鉴。指导各市(州)明确专人负责、定期报送,及时向上级机关报送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信息。五是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办公室每周汇总各业务工作组工作进展、周工作计划制定实施等情况,及时互通内部信息,强化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提高工作质效。六是开设工作动态专栏。在省局网站开设“湖北省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栏,及时收集各地专项整治进展、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等工作信息,动态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及时总结、提炼、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营造浓厚专项整治工作氛围。 

  会议还对全省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进行调度,指出我省“守查保”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求对“守查保”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加大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国两会和“3·15”期间食品安全。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就落实在产在营获证主体包保覆盖率100%等“5个100%”、迎接国务院食安办实地督查督导、加快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及APP应用进行了部署。 

  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庞银典传达了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暨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第十次调度会精神,食品安全总监安顺典主持会议,食品安全总监李国华,各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制止餐饮浪费专班工作人员,各市(州)、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湖北省全力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

2023-03-09 16:11 来源: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