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

2023年03月09日 12:36   来源:云南市场监管   

  为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有序开展,3月8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健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倡导社会文明意义重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要聚焦目标任务,扎实开展专项行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监管和宣传引导相结合,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压实主体责任,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会议要求,要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强化组织实施,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的部署要求,加强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专项行动的开展,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通过3个月专项行动,打赢一场制止餐饮浪费的攻坚战,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力争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

  会议要求,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紧紧围绕餐饮外卖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浪费等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专项行动,依法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全链条,推动餐饮浪费现象明显减少。加强统筹,压实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与省委文明办、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商务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机关事务管理局、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调动各方力量,增强专项行动的整体性、系统性。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压实平台、商家主体责任,发挥政企协同治理作用。加强标本兼治,打建结合。积极推进突出问题整治,遏制餐饮浪费势头,针对深层次问题健全完善标准规范,加大制度供给,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氛围。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引导力度,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标准宣贯,推动在全社会树立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新风尚。

  省局办公室、法规处、执法稽查处、信用监管处、价监处、网监处、质量监管处、食品生产处、食品流通处、食品餐饮处、食品抽检处、标准处、新闻宣传处,投诉举报中心、省消协办负责人及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新闻宣传处)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

2023-03-09 12:36 来源:云南市场监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