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防城港:五大产业迸发渔港经济活力

2023年03月02日 07:12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春植 杨惠

  广西防城港市位于我国海岸线西南端,海岸线长达584公里,岸线曲折、港湾众多,海洋环境优良,渔业资源丰富。

  为了解决渔业发展难题,2021年12月,防城港市成功申报创建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试点项目。计划以企沙中心渔港为核心,协同打造双墩渔港及天鹅湾渔港,优先发展产业基础设施、水产品交易、冷链物流、水产品加工、休闲渔业5个产业,推动形成集渔业生产、水产品交易、冷链物流、加工贸易等为特产的渔港经济区。2022年,防城港渔港经济区建设绩效中期评估结果排名全国第一,企沙渔港获批第三批国家级海洋捕捞渔获物定点上岸渔港。

  大中型渔船进港不再难

  走进企沙中心渔港的一号渔业码头,水产品交易中心、冷库、制冰厂、物资商铺等设施建筑依次排列,施工人员热火朝天地忙着整个项目的收尾工作。码头岸线上,一筐筐活蹦乱跳的皮皮虾、大麻虾、东蟹等渔获物伴着咸咸的海风从船上卸下,随着传送带直抵分拣台。待手脚麻利的工人们对货物进行分拣装箱后,等候在一旁的货车便载着满车“鲜味”去往四面八方,整个过程十分顺畅。

  “以前的企沙镇码头航道浅,泊位少,装卸设施不全,货物转运、船只补给全靠人工,效率低不说,无形中增加了生产成本,很多本地船只能选择到别处码头停靠。”防城港市港发集团企沙渔港经济区项目负责人钟志鹏向记者介绍说,如今,企沙渔港一号码头的航道加深加宽,装卸渔获物的设施配备完成,还设置了“船舶待装待卸临时停泊点”,本地的渔船可以回到企沙装卸货物、停靠补给,船主或直接关系人只需凭借身份证、渔船相关证明等证件即可办理准入证件。

  说起码头建设,企沙镇的老渔民黄翠富感慨颇深。他经营的200艘渔船,一半是50-60米长的大船,受当地码头的限制,他的船只多在广东、海南、山东等地装卸渔获物进行交易。“现在我们小一点的渔船可以在企沙这边停靠上货,成本能节约30%左右,但千吨以上的大船还是无法停靠。目前水产品交易市场、制冰间等还没完全运营,渔获物销售也不方便。”黄翠富说,随着近几年捕捞量变少,柴油价格、人工成本一路上涨,出海捕捞成本逐年增高,希望渔港能加快建设,给本地渔船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据介绍,企沙渔港经济区共包括企沙一号渔业码头工程、大龙二级渔港工程、万吨远洋渔业码头、港进港航道工程及渔港锚泊区疏浚工程等5个项目,建成后能容纳17个1000吨级、3个5000吨级和1个万吨级渔船泊位以及配套的水产品交易市场、冷库、制冰间等辅助生产生活设施。

  防城港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梁家田表示,企沙渔港经济区一期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防城港国家级渔港经济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条件,从根本上解决大中型渔船进港避风补给、转运渔获物以及安全监管等问题。

  冷链成为“走出去、引进来”纽带

  海鲜,主打在“鲜”。打造渔港经济区,产品“走出去”“引进来”都离不开冷链建设,而防城港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是发展冷链物流得天独厚的条件。

  “我们希望通过构建多式联运冷链物流体系,深入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建成内接中南、西南各省,外联东盟各国的水产品流通枢纽。”防城港市农业农村局渔业管理科负责人吴一桂介绍,随着渔港的建设,冷链物流建设是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有助于提高水产品的附加值,提高经济收益。

  2022年5月,广西北部湾生鲜冷链物流园区项目投入运营。走进园区内水产品低温仓储冷库,17.6米高的空间内,6层的货架在库内依次排列,包装好的南美白对虾、开背巴沙鱼等产品琳琅满目。据介绍,园区新建超低温库、低温库、高温库、恒温库、急冻库等,总库容达20万吨,是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冷链物流园区。

  “我们与顺丰冷链、文莱摩拉渔港、兰州国际陆港商贸等业内多家具有影响力的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另外我们还引入多家加工企业,增设了鳕鱼、鲑鱼、巴沙鱼、对虾等海产品加工生产线。希望能通过渔港经济区的冷链建设,多吸引外地加工企业在防城港形成产业聚集,发挥当地的海洋资源、区位优势,打造水产品加工城市,把更多的营业额留在本地。”该园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冷链园区一期已经建设完成,形成了以冷库仓储、加工中心为基础,以常温库、办公楼、交易展示中心、公寓楼、员工食堂、集装箱堆场等为配套的一体化冷链物流产业园。

  除冷链物流园区的建设,防城港市还开通了到北京、上海、沈阳、济南、重庆等5条冷链班列,下一步将增开到成都、宜宾、郑州铁路冷链班列。相比公路而言,铁路运输成本低了30%,能帮助更多水产品走出当地。

  渔旅融合引来八方客

  “靠海吃海”,防城港的居民大多依靠海洋而生,出海捕捞、养殖珍珠等多种生产方式在当地衍生出别样的“海耕文化”,近年在产业创新升级浪潮下,当地逐渐重视渔旅融合发展路径,给渔港经济区建设增添了一抹鲜活的色彩。

  涂海艺术村位于防城港市江山镇,紧邻双墩渔港,曾经以养殖珍珠为生的小村落摇身一变,成了一片隐藏在山海之间的世外桃源。走进村子,碎石子与石板铺成的小路穿插在每一栋房屋之间,红色的砖墙自然地裸露,藤蔓肆意生长,榕树的“长须”在风中婆娑起舞,墙上的装饰和街上的路标造型也都洋溢着浓浓的海洋氛围。餐吧、书吧、画室鳞次栉比,一个个海景房、稻草屋错落有致地排在村里,耳边不时传来鸟儿的啼鸣和海浪的歌唱,旅客的心在此逐渐平静。

  “休假的时候总想过来转一转,从房间的阳台就能下台阶,感受清澈见底的海水,落潮的时候还能走到岩石上,感受大自然。”游客黄女士带着孩子在村子里捡着贝壳。虽然是淡季,涂海艺术村还是有不少游客,同其他景区不同,这里特有的闲适氛围吸引了一大票粉丝。

  “我们的艺术村最大程度保留了渔村的原始风貌,但我们的房间又很现代舒适。来游玩的游客可以参与赶海、围网等渔作活动,感受到我们小渔村自然天成的美。”涂海艺术村总经理黄君杰是一名画家,也是涂海艺术村的创始人之一,他向记者介绍,艺术村的运营工作大部分由当地村民完成,留村人才队伍也逐渐壮大,为村子的发展增添更多动力。

  近两年,防城港市以“渔”文化为载体,充分挖掘沿海“界碑、渔村、渔猎”等特色资源,高标准打造白浪滩、金滩、白沙湾、怪石滩、三块石等旅游热门景区,全市每年接待滨海旅游观光、鲜嫩海鲜品尝、渔村文化体验的游客超2000万人次,旅游消费已经超过200亿元。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广西防城港:五大产业迸发渔港经济活力

2023-03-02 07:12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