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鹏饮料拟大手笔开展境内外产业链相关投资

2023年02月17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军兵

  2月16日晚,东鹏饮料发布关于开展境内外产业链相关投资的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东鹏饮料表示,为契合公司业务长期发展需求,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保障行业关键资源的供应,公司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2021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50%,即不超过21亿元。

  东鹏饮料在公告中表示,能量饮料是一个国际化充分竞争的行业,公司作为国内能量饮料行业领先企业,结合国内消费趋势及海外能量饮料发展规律,出于长期战略发展考虑,拟围绕主业开展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其中,投资范围具体包括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可转换债券以及其他权益类投资品种;投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新股申购、二级市场证券买入、集合竞价、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参与定向增发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东鹏饮料表示。

  然而,该公告一经发布就引发了投资者广泛讨论:相关投资是否会面临较大的风险?

  对此,东鹏饮料表示,将坚持“紧紧围绕主业,服务公司战略”的出发点,严格筛选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标的,并根据证券市场情况,选择估值合理的时间窗口及采取合理的投资方式,开展以长期持有为目的的产业战略投资。

  “东鹏饮料要拿不超过21亿元进行股权投资,或是认为自身所处的能量饮料行业目前竞争激烈且成长压力较大,希望通过证券投资来巩固产业链及获取新的业绩增长点。”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而在上个月,东鹏饮料曾因二股东发布大比例减持计划引发市场热议,加之公司2022年业绩增速放缓,东鹏饮料是否值得被持续看好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

  作为快速崛起的本土能量饮料龙头,在前期竞争格局松动之时,东鹏饮料凭借着产品差异化、渠道精细化、营销精准化等核心竞争力,占据较多市场份额。根据欧睿国际数据,2021年我国能量饮料市场CR5为86.8%,前五名的品牌为红牛、东鹏、乐虎、体质、战马,市占率分别为53.3%、16.7%、8.1%、5.6%、3.1%。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随着红牛的商标纠纷风险化解,东鹏饮料想要继续抢夺红牛的市场份额,将面临较大的挑战。近年来,公司希望通过跨界寻找业绩第二增长曲线,但多次尝试未获成功。因此,公司此次投资更倾向于巩固产业链上下游,寻求新的战略机会。”一位市场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表示,东鹏饮料本身现金流比较充沛,公司有机会通过向产业链上下游投资实现产品多元化,利用现有渠道来扩大经营规模。但同时,投资者也需注意其投资带来的亏损风险。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东鹏饮料拟大手笔开展境内外产业链相关投资

2023-02-17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