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茶文创 “颜值”以外还有更多意境

2023年02月14日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茶贵如油,明媚的春日自然是爱茶之人最为欢欣的时节。

  为庆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以下简称“中国茶”)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茶叶博物馆于近日举办了“茶和天下,共享非遗”茶主题购物节。活动现场有关茶的文创产品引发国货潮。值得一提的是,茶文化文创产品“宋韵·茶文化《2023茶日历》”新书分享会邀请到宋代茶文化研究者、非遗点茶传承人韩喆明现场表演非遗点茶,引发媒体关注。

  什么是茶文化创意?中国茶文化创意产业前景如何?各大茶品文创设计打响“颜值”之战的时刻,传统茶业该如何脱颖而出?如何推动茶产业融合与创新发展?针对这些话题,本报对韩喆明做了一次独家专访。

  中国茶入非遗凸显中国茶人无穷智慧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人类非遗,无疑是近来的热门新闻之一。作为宋代茶文化研究者、非遗点茶传承人韩喆明表示,中国茶入非遗,凸显中国茶人的创意和智慧是无穷的。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开始种茶、采茶、制茶和饮茶。制茶师根据当地风土,运用杀青、闷黄、渥堆、萎凋、做青、发酵、窨制等核心技艺,发展出绿茶、黄茶、黑茶、白茶、乌龙茶、红茶六大茶类及花茶等再加工茶,2000多种茶品,供人饮用与分享,并由此形成了不同的习俗,世代传承,至今贯穿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仪式和节庆活动中。

  韩喆明指出,中国茶文化创意事业已经有了一些基础,开始形成了一批队伍,如北京段云松、谭波等茶友创意的“把茶馆搬回家”,北京高尔棣、安徽吴克明等茶友创演的“世纪茶情”文艺晚会,重庆刘勤晋等茶友创办的“茶山竹海”观光茶园,浙江阮浩耕等茶友创意的茶文化系列丛书,北京尹智君等茶友创意的“五环茶”,北京孙丹威、彭强等茶友创建的“茶文化创意产学研平台”等。

  事实说明,茶文化创意可以带动茶产业发展,推动茶产业升级换代,加速茶产业现代化进程。

  纸袋茶饮包其实是我们祖先的创意

  如今,市面上的纸袋茶饮包似乎是英国的品牌最有名气,对此,韩喆明透露,其实以纸袋作为茶的包装是我们祖先的原创,而且至少可以追溯到唐代,《茶经》中就已经记载,纸既能密封,又能透气,是绝好的包装材料。这并非是外国人之发明,而是我们祖先之创意,我们并不是缺创意,而是很多时候没有把好的创意留下来,我们浪费了很好的理念,让别人占取了先机。

  试想一下,如果宋代点茶理念像日本茶道一样,一直保持,不曾荒废,那么我们现在所有关于茶口味的饮料食品,应该是点茶味,而不是抹茶味。

  对于点茶的要领和技法,韩喆明告诉记者,比起我们现在流行的冲泡法,点茶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宋代点茶是以极为细腻的茶粉来完成茶汤,而非散茶状态,其加工工艺自然比普通散茶复杂。茶不仅在热力作用下发挥效能,还需通过竹筅的击打,形成泡沫,提升品饮口感与视觉美感。故以宋人的标准,其要领不仅仅限于好水好茶好手法,良好的工具,出色的腕力,极佳的茶品,甚至精微的审美,曼妙的意境,这些都是玩味点茶的要领所在,也是茶的趣味所在。

  对话

  非遗点茶传承人韩喆明: 让茶从杯中脱颖而出

  广州日报:有人说茶文化创意的基本原则是“传承、创新、整合”。

  韩喆明:要让文化有活力、有生机,我不认为靠线性式的标准步骤可以解决。如果我们仅仅解决茶是不是好喝的问题,那可能还停留在比较浅的层面,至少千年前的宋人,看待茶已经不仅是解渴饮用之物,而是生活的调节剂,艺术的催化剂。宋人能玩出诸多意境,在于茶文化不仅仅是一条单一的线,茶已经打开了诸多象限,上升到了精神层面。

  广州日报:《茶香非遗·2023茶日历》可以看做一本有关茶文化的文创产品,关于茶文化周边的创意产品方面,比如文学、艺术、诗歌以及茶叶包装设计等方面有哪些发展前景?

  韩喆明:我个人还是非常看好文创产品的。茶本身作为消费饮品,其产品力已经足够强大。而我们的茶文化中缺失的从来不是好茶,而是优秀的茶文化。

  广州日报:近年很多业内专家都在呼吁推进茶产业跨界创意融合,发展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茶文创方面,你有哪些见解?

  韩喆明:这个问题很好,这样的呼吁我觉得不仅很有必要,而且也是必然。我认为谈到催生创意,首先要加强交流,比如,我们现在一提到茶诗词、茶绘画、茶雅集,不论古今,其实都是一个交流语境下的产物,各种不同的人相聚,各种不同的思想碰撞,就开始“化学反应”了。我们现在的市集茶会,我认为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非常乐于参加此类活动,就是活脱脱的创意坛。

  广州日报:能否谈谈在中国茶文创方面,你所做的努力和成就?

  韩喆明:努力和成就愧不敢当,有一点可以确定,我对宋代的追慕与向往,超出了一般人。茶本身就出于山水之间,我再通过点茶作画的方式,把山水还于茶面,一来一往,亦饮亦还,不违古,不负今,万千变幻,其乐无穷。首先要做到自得其乐,才能影响到更多的人,文化就是从独乐乐到众乐乐的过程。

  广州日报:2007年,茶产业已经进入品牌经营阶段。各大品牌文创设计打响“颜值”之战,传统茶业该如何脱颖而出?

  韩喆明:宋人文献中对茶汤艺术有过四个字的形容,“纤巧如画”。如今,我的茶汤画作品已经有接近两百个画面,我自认为在我的能力所及之处,做到了接近古代文献中描述的茶汤作品。“纤巧如画,须臾散灭,且不脱离饮用本质。”这是我参考宋人文献框架后,给自己定下的原则。我个人认为这也应是创新思路的基本认知。

  茶可以是赏心悦目的,也理应是美味健康的。我所了解的茶的“颜值”,古人1000年前就已经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茶从杯中脱颖而出,不仅仅靠“颜值”,要有更高层次的加码,要调动更多的感官。

  广州日报:很多茶人都提出要在创新中传承茶文化,让中国茶融入现代生活。

  韩喆明:这点我深有体会,也是我践行宋茶的基本原则,我要做的从来就不是复刻,而是复活。喝茶这件事,宋代人并没有照搬唐人,明代人也没有照搬宋人,崇新易古之风在各个时期都普遍存在,问题是去繁就简其实并不简单。我并不是一个人在走这条道路,我想与宋人同行。以古为师,但不泥于古。

  对我来说,沫饽就是纸,茶膏就是墨,竹匕就是笔,古人讲究墨分五色,画面深浅层次,穿凿背景,同样可以通过茶与水的调和来实现。我以茶汤作画,感受宋代之美。这是我的个人乐趣,在盏中如宋人一般肆意挥洒山水,化境于心。

  ——韩喆明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茶文创 “颜值”以外还有更多意境

2023-02-14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