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食品 > 食品行业动态 > 正文

双核驱动食品饮料消费回暖

2023年02月12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2022年O2O休闲零食品类白皮书》

  当前,消费者对食品饮料的需求逐步升级,关注点从基础性产品持续向功能健康型产品转移。众多商家也顺势而为,为不同商品增添了低糖、低卡、无添加等标签,并进一步拓展了线上线下供销渠道,多渠道、多方式满足新消费需求。

  从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渠道看,随着线下零售与互联网快速结合,互联网已成为线下交易的重要平台,更多快消品牌正加速拥抱即时零售。数据显示,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食品饮料在O2O渠道的总体消费增速为44%。预计到2025年,快消品在O2O渠道销售占比将达到10.7%。而作为生活必需品,食品饮料已成为即时零售平台实现业绩增长的最佳发力点。即时零售的消费方式拥有足不出户即可购买、短时间内即可获得的高便捷性,与快消品消费更加契合。例如,对休闲零食品牌来说,O2O渠道既能增强“曝光度”,刺激消费;还能与其他快消品类搭配销售,有效提升客单价。可以说,高效便捷的即时零售为食品饮料消费创造了新的增长空间,正逐步成为比肩线下大卖场的主流消费方式。

  从线上渠道看,人们对食品饮料的消费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催生出更多细分领域,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方面,消费者越来越青睐健康食品,如电解质水、高钙牛奶等品类的成交额和搜索热度都在持续提升;另一方面,方便成为食品饮料行业的核心关键词,特别是在预制菜消费上,越来越多的品牌布局预制菜市场,相关消费连续3年实现高增长。针对这些新的趋势变化,建议商家继续关注包装技术和配送模式升级,在食材选择上更加注重品质和健康,减少消费的健康负担。

  此外,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食品饮料领域产品研发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从而迅速推动行业发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相关企业要紧紧抓住发展契机,既要满足消费者的“舌尖”需求,也要实现自身发展壮大。

  (本期点评 董 菲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