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山蟹”靠什么打响品牌知名度

2022年10月11日 07:48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 王嘉旖

  秋风起、蟹脚痒。说起大闸蟹,市民游客第一反应或是阳澄湖,其实大可不必舍近求远,宝山区罗泾镇海星村就是小有名气的“蟹乡”。海星村地处长江出海口,因养殖连续十年夺得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金奖的宝山湖大闸蟹而声震业界。这两天,恰逢公蟹上市,个大、腿长、肉肥味美,引得饕客慕名而来。

  火热的背后,既有难得的美味,也有不一般的食鲜体验。垂钓、买蟹、现场加工,一条从源头到餐桌的舌尖产业链在蟹塘畔搭起。毗邻的垂钓基地、采摘果园、水源涵养林输送着稳定客流。在上海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宝山蟹”正搭乘联动发展的快车,做厚亩产、做优体验,既养出真金白银、也吃出心旷神怡。

  科技“加持”,螃蟹和小青龙实现套养

  清晨5点,天蒙蒙亮,海星村村民毛明全利索地走向蟹塘。喂料、清洁蟹塘、整理水草、增氧,难度虽不大,但养蟹功夫尽在细节处。“水草不能露出水面,要在水下30厘米处为最佳。”已有五六年养蟹经验的毛明全深知,螃蟹养得好不好,全要看水草,它们不仅为螃蟹遮阴挡光,更是其重要的蜕壳地。螃蟹每蜕壳一轮,就能长大一分,这样才能长得膏肥体壮。

  但光凭经验还不够,蟹塘负责人季锡刚与“外援”上海海洋大学师生团队携手合作。水草轮植、生态净水屏障、塘边高效微生物培养……一套精准智能的组合拳下来,蟹塘实现自净化生态高效养殖,螃蟹也能“住得好”。

  对于“一餐饭”,螃蟹们也颇有讲究。饲料以水草、玉米、小麦、海鱼等按比例混合而成,“饭量”还要根据气温来定。如果放多了,饲料沉积在水底,反而影响水质。

  如今,得益于科技助力,“宝山蟹”品质不断提升,年销售额能达上千万元。

  不过,养殖业一方面难免受气候影响,另一方面只养螃蟹,单位产值也会遭遇“天花板”。为增加收入,在上海海洋大学研究团队的建议下,季锡刚所在的沪宝基地今年首次“试水”河蟹池塘套养小青龙(红螯四脊滑螯虾的俗称)。在不增加饲料的前提下,在蟹塘放入小青龙。看似简单,背后却是一道计算题——放多了,螃蟹、小青龙会恶性竞争;放少了,无法实现效益最大化。在精准测算下,今年蟹塘不仅螃蟹产量不错,小青龙也已顺利上市,平均单只净重1至3两。老食客反馈,虾肉紧实滑嫩。初战告捷,老季计划明年继续加大套养力度。

  做优“体验”,21公里乡间公路打通“最后100米”

  千亩蟹塘,做厚亩产,光靠养殖这一单一产业还不够。河塘总有容量封顶的时候,季锡刚动了与乡村旅游联动发展的念头。

  他先是腾挪出一片垂钓乐园,“这是与养蟹联系最紧密的副业”。但无奈,未经改造的泥泞乡间小路令钓友们头疼,由于需要携带钓竿等设备,往往难以“一车直达”,令回头客也少了许多。

  转变的契机,源自两年前宝山区在全市提出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由东至西,罗泾镇内沿江连片分布的五村被赋予差异化定位——乡遇塘湾、蟹逅海星、寻米花红、蔬香新陆、芋见洋桥。彼此各有侧重,互为补充,串联起可深度游玩的田园综合体。

  五村联动,率先从物理界限的破除开始。一条长21公里的乡村公路顺势筑起,平整的沥青路面车行友好,宽度恰好能容下双向会车,既保证了顺畅通行,也保留了乡村的肌理。老季很认可这一方案——适宜的路宽,不仅便捷游人,也不打搅螃蟹生长。联动发展后,垂钓乐园尽享毗邻水源涵养林的客流溢出效应。爱好者们开车直抵垂钓平台,解决了“最后100米”。客流翻了两番,还打响了“宝山蟹”品牌的美誉度。

  事实上,这些高人气也尚在乡村的承载能力范围之内。精心设计的联动路线,遍布可游可玩的景点,从星空营地、采摘果园到水母驿站,各有拥趸。分布均匀的公共基础设施,也避免了游人扎堆。宝山,也以“螃蟹经济”为撬动支点,增强彼此链接,做强体验度,用更宜居的乡村风貌黏住都市客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宝山蟹”靠什么打响品牌知名度

2022-10-11 07:48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