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跌落神坛的阳光玫瑰

2022年10月10日 07:22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侯雅洁

  又一精品水果价格走下神坛。

  阳光玫瑰,一度被誉为“葡萄中的爱马仕”,这一从日本引进的高端品种,曾经一穗卖到三百元。然而,引进后的短短几年,阳光玫瑰葡萄价格一再下跌。

  果皮薄、果肉脆、香味浓、耐储存,阳光玫瑰被业内形容为“千年等一回”。但就是这一优质葡萄品种,当前正行走在十字路口——是走精品路线还是追求产量最大化?阳光玫瑰葡萄的路在何方?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跳水”的价格

  秋分之后,阳光玫瑰葡萄大量上市,许多北京市民惊喜地发现,绝大多数阳光玫瑰葡萄的零售价降为每斤10元左右。“前两年逛超市的时候,阳光玫瑰葡萄还是四五十元,现在价格越来越亲民了。”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超市内,蒋女士正在挑选阳光玫瑰葡萄。

  在业内看来,价格下降早习以为常,但今年各地阳光玫瑰葡萄价格普遍下调,这也让“阳光玫瑰价格跳水”再一次登上热搜。新发地市场数据显示,9月28日,阳光玫瑰葡萄批发价是5-28元/斤,比去年同期的8-28元/斤下降8.3%。

  “8月、9月,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等大产区阳光玫瑰葡萄集中入市,拉低了售价。”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表示,目前,阳光玫瑰葡萄已经基本实现全年不断档,因产区、季节的变化,价格上也会出现波动。特别是今年,由于异常天气导致各地成熟期趋于一致,短期内供应量增加使得阳光玫瑰葡萄价格一再下跌。

  除了价格走低,市场上的阳光玫瑰葡萄价格也出现两极分化。

  记者走访多家商超发现,不同超市的阳光玫瑰葡萄标价相差较大,优质阳光玫瑰葡萄的价格仍然“坚挺”,一些精品阳光玫瑰葡萄依然在每斤50元以上。而在一些大型电商平台,阳光玫瑰葡萄的售价大多在每斤十元左右。

  尽管价格日渐亲民,但消费者对“坠入凡间”的阳光玫瑰葡萄颇有微词。多位消费者表示,以前阳光玫瑰皮薄无核,香气浓郁,现在虽然价格降下来了,但明显不如以前好吃了。

  同样“跳水”的还有种植户的收益,“五亩阳光玫瑰换大奔”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前期入场的种植户,除去肥料、人工等成本,每亩收入近10万元,如今在大部分产区,每亩两三万的收益已是常态,更有甚者只能保本。

  疯狂地扩种

  价格大幅下跌的背后,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跟市场接受度、市场供应量等密切相关。

  阳光玫瑰葡萄是日本于1988年培育的杂交品种,2006年时引入中国,此后的十年间,由于栽培技术不成熟,阳光玫瑰始终“默默无闻”。

  “我清楚地记得,阳光玫瑰葡萄还没火起来的时候,黑提卖20元一斤,阳光玫瑰只有10元。”王雪花是较早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的一批人,“2011年,我们到云南建水县考察,第二年便开始种植夏黑、阳光玫瑰等品种,但是由于市场接受度不高,阳光玫瑰根本卖不上价,只能砍掉。”

  转折发生在2016年,这是阳光玫瑰葡萄被合力捧上“神坛”的一年,也是阳光玫瑰葡萄疯狂扩种的起点。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阳光玫瑰种植面积已达百万亩,而2016年时只有几万亩。

  “从种植上来讲,阳光玫瑰葡萄管理难度并不大。”王雪花告诉记者,“从建园到丰产期间隔很短,种植后如果第一年幼苗管理得当,第二年就会有不错的产量,导致阳光玫瑰葡萄产量能够迅速攀升。”

  短时间内的大规模扩种,带来的不仅是质量的参差不齐,还有市场的混乱和口碑的下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出货价较高的园区依然可以维持高价。“相较于其他品种的葡萄,阳光玫瑰在种植环节显得更加‘娇贵’。”在云南建水县种了十几年葡萄的种植户金晓卫告诉记者,要想确保阳光玫瑰葡萄的高品质,必须施用有机肥、生物肥,并在种植期就进行疏果,“这些高品质的阳光玫瑰葡萄每亩产量在3000-4000斤,串型在600-800克,颗粒不低于10克,底部糖度至少达到16%,基本上被超市、精品水果店等渠道提前预订,价格也比一般的商品果高。”

  然而,面对风口,更多种植户的选择是追产量、赚快钱。“有的种植户做到了6000-7000斤的挂果量,有的甚至更高,这就牺牲了口感。”金晓卫表示,产量高了,糖度、香味就难以保证,而这些葡萄流入市场,不仅会拉低售价,也会造成整个品种口碑下降,“为了抢先上市,有些果农采用各种手段‘拔苗助长’,这必然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高品质才能卖好价

  不容置否,即便价格几番下降,但在目前,阳光玫瑰价格依然高于其他葡萄品种,换言之,阳光玫瑰仍是现阶段种植户效益最高的选择。

  “近几年,澧县阳光玫瑰葡萄种植户的纯收益在每亩2万-3万元。”湖南澧县优质葡萄办公室主任戴述雄表示,对于其他品种每亩8000元的收益来说,已是较高水平,但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今后能否达到这一水平还有待验证。

  如何在增量的同时提质,既让种植户有收益,又让消费者满意,是摆在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发展面前的一道“待答题”。

  “品质才是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这是记者在采访多位种植户和经销商时给出的答案。

  “通过控产,增香提质,让每颗葡萄都有阳光和玫瑰的味道。”金晓卫表示,未来,产区只有通过制定技术标准、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来提高阳光玫瑰葡萄的品质,才能在同质竞争中赢得优势。

  有些产区也开始走品牌化道路。以湖南澧县为例,自2006年至今,当地已经举办了17届葡萄节,并联合30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起目前国内唯一的阳光玫瑰县域品牌。此外,澧县阳光玫瑰葡萄还搭上了新式茶饮的“顺风车”,以澧县阳光玫瑰为原料的饮品正在为其“摇旗呐喊”。

  其实,不仅是阳光玫瑰葡萄,近年来,价格坐上“过山车”的精品水果比比皆是,这也暴露出我国精品水果培育的短板。尤其是近年来,消费者对水果的个性化、精品化、品牌化的追求越来越高,这也考验着中国果业的发展。

  “精品、优质永远是果品最有竞争力的部分,价值最终会得到市场的高认可度。”鲁校芳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果业问题,关键要杜绝生产端无序扩张。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培育更具影响力、知名度的品牌,才能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跌落神坛的阳光玫瑰

2022-10-10 07:22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