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深山中,走出中国白羽肉鸡“明星”

2022年09月29日 07:28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马爱平

  10%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自主培育白羽肉鸡品种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新广农牧董事长梁尚根透露,未来五年计划推广“广明2号”白羽肉鸡祖代20万套、父母代2000万套、市场占有率预计达到10%。

  “白羽肉鸡研究中心的成立,是继‘广明2号’白羽肉鸡育成之后,为推动肉鸡育种与市场化应用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的一次‘空中加油’。”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白羽肉鸡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振奋地说。在成立大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与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11家成员单位共同签订“中国农业科学院白羽肉鸡研究中心”创新联合体合作协议。

  在距北京2620公里的云南省昆明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朋普镇深山谷底里,藏着一处3600亩的白羽肉鸡育种基地。

  “即便是当地人,也很难找到这里。尽管交通闭塞,但在此地选育出的‘广明2号’,却是妥妥的‘明星’。有了它,白羽肉鸡种源不会再被‘卡脖子’了!”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白羽肉鸡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暨现场观摩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现代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文杰说。

  文杰很难忘记2021年12月3日这一天。当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广明2号”“圣泽901”“沃德188”3个快大型白羽肉鸡品种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通过。这意味着我国把白羽肉鸡养殖的命脉掌握在了自己手上,中国肉鸡产业实现了零的突破。

  占我国鸡肉总产量“半壁江山”

  鸡肉在我国是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肉类消费品。2021年,我国鸡肉总产量达到2298.6万吨,其中白羽鸡肉占比达56.0%,占据我国鸡肉总产量的“半壁江山”。

  “肯德基、麦当劳、可乐鸡翅、红烧鸡腿……在市场上,各种分割鸡肉产品,包括快餐类使用的鸡肉,几乎都是白羽肉鸡。”文杰说。

  白羽肉鸡年出栏65亿只,是畜牧业中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产业。

  如此庞大的市场,国际竞争对手早已布局良久。

  “畜禽育种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欧美国家发展白羽肉鸡近百年,市场已被一些跨国集团长期垄断。”文杰说。

  20世纪90年代,我国自主培育的艾维茵肉鸡一度占有国内白羽肉鸡5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受“禽白血病”等疫病影响,艾维茵肉鸡2004年黯然淡出。

  这种局面深深刺痛了育种人。“我们每年进口的祖代鸡,在80万—120万套之间。而祖代种鸡从雏鸡引进到淘汰,只有1年半左右。如果我们一直没有自主品种的种鸡,就一直需要进口。”文杰说。

  十年磨一剑打破无“芯”局面

  肉鸡行业一日无“芯”,就等于一把利剑悬于头顶。

  10年培育之路,谈何容易。“培育先后历经了四个阶段:收集资源打基础,创制6个以上优异育种素材;摸索开展育种,广明白羽肉鸡2013年初步育成;另辟蹊径育种进程加快,10项新技术被用到其中;10年磨一剑,‘广明2号’通过国家审定。”文杰回顾。

  这10年有过多少惊心动魄的瞬间?

  2019年3月,扎根在合作企业——新广农牧7年的文杰团队首席研究员赵桂苹听到了一个“要命”的消息:董事会决定砍掉白羽肉鸡项目。

  “新广农牧苦苦挣扎,一直是拿着卖黄羽肉鸡挣的钱,投到白羽肉鸡育种中去,当时已投入2亿元‘真金白银’。但屋漏偏逢连夜雨!黄羽肉鸡市场低迷、原场将停租、正在建设的白羽肉鸡基地又亟须大量资金,实在是难以为继。”赵桂苹可以理解,但她预感到胜利的曙光或许就在眼前。时逢农业农村部正在紧锣密鼓地调研国家畜禽良种联合攻关计划。“至少保留一个最小的群体,保留3—4个品系,哪怕再保留3—6个月也行!”赵桂苹和董事会商量。

  如果不是遇到绝境,没有人会愿意“割肉”砍掉包含上亿元资金投入、数十位科研人员心血的项目。“绝不能前功尽弃。”听到消息,这一年,文杰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四处奔走请大家帮助新广农牧闯过难关。

  2019年8月农业农村部启动国家畜禽良种联合攻关计划,白羽肉鸡位列其中。至此,危机终于度过,白羽肉鸡项目不仅没被砍掉,反而加大了研发力度。大家这才长舒了一口气。

  用新技术追平400克体重差

  与强大的对手竞争,常规的办法肯定行不通,唯有弯道超车。

  2013年,广明白羽肉鸡初步培育成功,但出栏体重比国外少了400克。

  “这对所有研发人员都是迎头一击。400克是一只成熟白羽肉鸡体重的1/10。看到数据,大家都傻眼了,那种挫败感和失望,让所有人认识到了差距:这是一场硬仗!”文杰说。

  追平重量靠什么?

  1个技术不行,就用10个新技术;1类方法不行,就用4类新技术;10个新技术还必须在高水平上进行切入。

  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是“广明2号”实现从0到1的关键。

  “这个技术当时刚开始在奶牛等大动物的研究中流行,像鸡这样的小动物,研究人员普遍反映其成本高承受不起。”赵桂苹说,“但是,除非运用非常手段,常规技术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

  很多业界大咖也不看好这个想法甚至明确表示反对。

  结果恰恰相反。“最终证明运用这项技术不是浪费钱,反而是省钱了。”赵桂苹说。

  其中,最瞩目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京芯一号”就是由赵桂苹带着10人小组夜以继日潜心研发而成。“‘京芯一号’直接使国外同类产品的价格从2000元降到了300元,仅‘广明2号’研发我们就用了2万多张。”赵桂苹说,有了它,白羽肉鸡选育的遗传进展比常规育种提高了两倍,并将选育工作缩短了2—3个世代。

  育种,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育成‘广明2号’不等于从此就能睡大觉。”文杰说。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自主培育白羽肉鸡品种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

  新广农牧董事长梁尚根透露,未来五年计划推广“广明2号”白羽肉鸡祖代20万套、父母代2000万套、市场占有率预计达到10%。

  “我们正在研发一款有中国本土地方血缘的肉鸡品种,它更契合中国人的吃鸡习惯。”在文杰看来,“不仅要追上国外先进技术,还要做出中国特色,这是我们这一代肉鸡育种人的使命和担当。”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云南深山中,走出中国白羽肉鸡“明星”

2022-09-29 07:28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