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将种子底牌打造成金字招牌

2022年09月28日 07:31   来源:农民日报   殷潘丹宁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显萍

  “这个南瓜好可爱,快来帮我拍个合影!”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送庄镇十里香休闲观光园,来自周边县区的游客漫步在农业种植长廊内,智能大棚里琳琅满目的农作物令游客大开眼界。

  “我们将蔬菜瓜果种苗培育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依托特色农业品牌,拓展科普研学、劳动实践、开心菜园、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为全镇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新活力。”孟津区送庄镇党委书记王国辉介绍。今年,送庄镇加大制种育种产业发展力度,延伸农文旅融合发展产业链,拓宽周边农民增收渠道,形成了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多赢的局面。

  孟津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扎实推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种业创新攻关、制种企业扶优,不断提升繁种育种创新能力,加快优良品种推广应用,实现全区种业高质量发展,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良种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9月的孟津大地,平畴沃野粮丰菜鲜、瓜香果甜,一派丰收在即的喜人景象。

  在白鹤镇沟口村,一穗穗金灿灿的玉米在农田里尽情享受阳光,农户们一边进行田间管理,一边议论着今年玉米的长势。“手握良种良法,农民种粮就能增产增收。”种植大户王新强介绍,“今年,村里统一订购的都是‘中科玉505’‘农禾518’‘郑单958’这些门市上的优良种子,高产大棒,抗性好,尤其是能抗倒伏。”粮食的持续增产,良种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孟津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超过97%,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和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河南省养牛大县(区),近年来,孟津区在畜禽良种利用方面也迈入了飞速发展的跑道。该区积极宣传落实上级财政扶持政策,鼓励指导农户引进良种母牛,提升牛群品质。使用良种肉牛、奶牛育种胚胎,分别按照每类不高于3000元、5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大力倡导建设高产奶牛核心群选育,提高优质后备母牛犊的产出率,对繁育符合条件的规模奶牛场,按照每头不高于8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加快推进畜牧业引种、育种相结合及育、繁、推、改体制机制创新步伐。

  科技支撑增强种业发展动能

  “要进一步做好种子产业,做优品牌、做精质量,就要从品种和选种上下功夫,实现产业的提档升级。”位于孟津区送庄镇的洛阳市农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朱忠厚说。

  在农发科技分子育种实验室里,经过研磨处理的叶片样品在离心机中高速运转3分钟后,由工作人员吸取清液,DNA信息便提取完成。近几年,在这里培育出的西瓜、甜瓜、瓜类嫁接砧木等新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已在河南省内外累计应用372.36万亩以上,净增经济效益超过156亿元。该公司育成的“华晶”系列小果型西瓜比传统主栽品种亩产量增加328公斤,新增利润25.22亿元,全国累计推广54.06万亩,占全国同类型西瓜品种种植面积的22.1%,该项科研成果于2019年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朱忠厚说,公司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0%用于科研,持续开展良种培育的关键技术攻关,着力破解现代种业“卡脖子”问题,优化优势特色种子品种结构,为种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兴农,良种先行。当前,孟津区积极引导制种企业采取委托育种、合作育种、成果转让等方式,开展科研育种、亲本扩繁等工作,同时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交流,不断引进科研高端人才,帮助企业开展育种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科技研发能力。

  龙头企业带动种业全链条生产

  在洛阳市2022年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上,来自孟津区的洛阳千卉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郭红云获得大赛二等奖。该奖项是对企业在农业科技创新、试验示范、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的高度肯定。

  洛阳千卉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鲜切花种植基地位于孟津区朝阳镇石沟村,基地于2016年开始建设,目前花卉种植面积发展到416亩,约有幼苗和成品苗130万株。其中,培育有“姚黄”“魏紫”“春柳”等名贵切花牡丹品种600多个,“夏威夷珊瑚”“落日珊瑚”等进口高端切花芍药品种18个。多年来,该企业坚持引进培植高产、优质、抗逆、观赏价值高的花卉苗木新品种,有力推动花卉产业良种化进程,成功选育出的“花王”“岛锦”“黄冠”等诸多品种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

  近年来,孟津区按照“建基地、引龙头、调结构、育品牌、增效益”的思路,持续在研发、繁育、生产、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上培育龙头企业。同时,鼓励制种企业创新土地流转方式,构建“制种企业+育种大户+专业合作组织+农民”等长期合作链条,稳定制种企业品种选育基地。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低温种子库、检测实验室、品种测试点等田间工程,引进实验室分析设备、农机具等,提高良种生产和供应能力。

  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振兴行动,为孟津区持续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孟津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种业振兴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相关工作要求,聚力打造研发繁育、种植加工、流通服务等于一体的现代种业全产业链,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中将“种子底牌”打造成“金字招牌”,以种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将种子底牌打造成金字招牌

2022-09-28 07:31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