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是时候揭开骆驼奶的神秘面纱了

2022年08月16日 07: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消费者不是冤大头,不能任由一些厂商和主播造概念、玩噱头、“割韭菜”。互联网平台要爱惜羽毛,构建起对消费者负责且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电商生态。

  林风

  直播间里,某款骆驼奶粉一个月售出超百万元的货,有主播一直在重复“三高”人群可以喝某一款产品。主播自称营养师、质检员,向观众叫卖以及解答疑问。观众问其产品是否能降血糖、降尿酸,主播口头及官方文字均回复有效。直播间画面右上角直接写着“调肠胃、助睡眠、降三高”等字样。有律师表示,该行为涉嫌违法。

  最近几年,骆驼奶、牦牛奶、马奶、燕麦奶等“小众奶”频频火爆,市场关注度和产品销量暴增,引得大牌乳企都纷纷“下海”入局。而在宣传中,这些奶品不仅产量有限,营养“接近人乳”,易消化吸收,更有甚者大肆宣传其保健治病功效,各种说辞天花乱坠。他们瞄准的,往往是消费者的健康焦虑。

  骆驼奶粉真有那么神奇?事实上,就在前几天,认证信息为“中国科协官方微博”的“@科普中国”还发布视频介绍,从营养分析来看,骆驼奶的成分和牛奶差不多,虽然蛋白质等个别营养元素含量有差异,但总体看差异可忽略不计。至于“骆驼奶比母乳还好、更适合宝宝”的说法,则完全是忽悠了。

  由此看来,骆驼奶并不如一些商家所宣传的那般天花乱坠,甚至可被当作治病的工具。《广告法》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第十七条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从这个角度说,一些主播对观众“是否能降血糖、降尿酸”回复的“有效”承诺,或者明确在直播间写上“调肠胃、助睡眠、降三高”等字样,已经突破了法律边界。

  部分消费者对于骆驼奶等“小众奶”的真正营养价值并不了解,可能存在偏信盲从;平台上,一些厂商和主播又不断变换话术、装扮成专业人员,诱导消费者下单。考虑到消费者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平台应建立对商家产品更严格的准入和纠偏机制。尤其是,在某个行业或产品已被曝光、有丑闻“前科”的前提下,更没有理由坐视不管,必须严控商家和主播的资质审核,落实平台责任。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厂商产品,要及时采取限流、下架、封禁等措施,并配合相关部门取证查处。

  互联网赋能之下,依托技术、资源和数据信息架构起的新型消费模式,给不少厂商都带来了更大的盈利空间。但其中,商品质量参差不齐、鱼龙混杂,也令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是时候揭开骆驼奶等“小众奶”的神秘面纱了。消费者不是冤大头,不能任由一些厂商和主播造概念、玩噱头、“割韭菜”。互联网平台要爱惜羽毛,构建起对消费者负责且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电商生态。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是时候揭开骆驼奶的神秘面纱了

2022-08-16 07: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