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阳坪粉丝“复活”老味道

2022年08月14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阳坪村的粉丝一度远近闻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湖北省宣恩县沙道沟镇当阳坪村,几乎人人都参与到粉丝加工和销售中,四川、湖南、河南、贵州等地的客商纷至沓来,一车车粉丝销往全国各地。

  后来,随着外出务工潮的到来,这项传统工艺逐渐没落。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老味道”需求的不断增加,沙道沟镇顺应市场需求,把粉丝生产作为一项富民产业大力培育,当阳坪粉丝又重回消费者视线中。

  “我们村生产的粉丝滑嫩细腻、味美爽口,周边省市都到我们村买粉丝。”当阳坪村党支部书记周松山说,“用传统方法做粉丝是件苦差事,要经历浸泡、磨浆、提粉、打糊、漏粉、理粉、泡粉、挂晒等工序,只要一道程序出问题就会影响产品品质。”

  “老味道”总能勾起回忆。“随着市场对手工粉丝需求的增加,我们把老技艺找回来了。”沙道沟镇党委书记孟友顺说,今年沙道沟镇办起专业合作社,鼓励部分外出务工村民回村从事粉丝制作加工。以村民为基础、合作社为纽带、市场为导向,多方合力形成利益联结机制,让粉丝制作加工者通过合作社这个平台分享更多经济发展成果。

  在村民满静明家的一间房子里,一排排架子上搭着一块块竹笪,上面晾晒着刚加工好的玉米粉丝,空气中弥漫着玉米清香,沁人心脾。“这批粉丝我全包了,按时来取货。”电话里,老顾客与满静明约好。

  “忘不了家乡这味道!”采用传统工艺制作的当阳坪粉丝有着许多“铁粉”,沙道沟人李光辉便是其中之一。在湖北恩施市工作生活了10多年的他,每次回到沙道沟都要买不少粉丝带回恩施。

  “传统工艺制作的粉丝,安全、放心、味道好,很多人都喜欢吃。我要让这种传统工艺传承下去,让消费者随时能品尝到老味道。”满静明说。

  不光有“铁粉”,“新粉”也越来越多。沙道沟镇彭家寨景区的研学营餐厅,每星期都要消费50斤左右当阳坪粉丝。“爽口!好吃!”几乎成为所有在这里品尝过当阳坪粉丝食客的共同评价。

  当阳坪粉丝合作社负责人黄良秀告诉记者,今年5月20日,她带着50份全新包装的当阳坪粉丝来到彭家寨景区售卖,不到半小时,便被游客一购而空,还有不少人现场加上黄良秀的微信,让她邮寄粉丝到自己家。“越来越多人喜欢我们的产品,这让我对这一特色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黄良秀说。

  拉长产业链、拓宽产业面、适应市场新需求、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面对粉丝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沙道沟镇镇长方应鹏说,沙道沟镇还要进一步提高粉丝附加值,注入文化内涵,让当阳坪粉丝成为能勾起和抚慰消费者乡愁的一款文化产品。 (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当阳坪粉丝“复活”老味道

2022-08-14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