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鲜电商整体性衰败 互联网流量思维不是万能的

2022年08月08日 08: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李富永

  国内生鲜电商行业正在陷入整体性衰败泥潭。7月28日,业内巨头每日优鲜宣布关停“极速达”业务。由于“极速达”业务在该公司整体营收中占有85%的份额,关停这项业务等于宣告整个企业岌岌可危。

  亏损仿佛是这些互联网创业者们的宿命。包括每日优鲜,互联网巨头们普遍动辄百亿亏损,比如每日优鲜的老对手叮咚买菜,最近三年亏损也达到了115亿元。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在4000多家入局者中,只有1%实现了盈利、4%实现了盈亏平衡,而亏损的入局者则高达95%(含7%巨额亏损)。

  生鲜配送业务是互联网巨头们的一个主营任务,之所以有这能耐,凭借的是以往战无不胜的势头,凭借的是讲故事、画蓝图。总之,发起者能在资本市场上募集来巨额资金。比如每日优鲜在过去几年一度是资本市场宠儿,累计融资额超过110亿元。一时间生鲜配送成了新的投资风口,而疫情的发生也刺激了生鲜品的网购需求,阿里巴巴、美团和拼多多等电商都相继涌入这个赛道。但是,天天梦想将人间万物“一网打尽”的互联网巨头,这次却意外地遭遇了滑铁卢。

  买菜这种居民日常生活内容似乎并不适合网络化,以往在许多领域攻城略地的颠覆模式,到了这个领域似乎是铁锤砸棉花,听不到响当当的碎裂声。

  生鲜电商之所以一度风起云涌,完全是资本的势力所致。于是从一开始就使用低价厮杀的模式,用远远低于摊贩的价格抢生意、抢市场,为此不惜以巨额补贴维持,而巨额补贴又完全来自于互联网股市投资人。现在广大投资人后悔也晚了。低价竞争抢夺小贩生机,国家自然不会置之不理。治理政策“九不准”的第一条,就是不许以补贴低价竞争。个别媒体在报道时,将监管收紧归纳为生鲜电商败阵原因之一,的确没错。这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价格补贴在任何市场都是不正当竞争行为。

  低价竞争的结果是,即便抢来了市场,但仍然赔本赚吆喝。据说每日优鲜自2018年创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今年上半年,亏损显著加速,实在承受不下去了。

  国内生鲜电商业的现状,还不是政策使然。近年来,全球投资者斥巨资投入生鲜电商业务,但是,在经过高昂的广告和快递投资后很多公司亏损严重。当然,这不是说生鲜领域绝对不可以电商化,关键是要找准模式。

  蔬菜、水果、海鲜、生肉等生鲜食品,其显著特点是质量难以标准化,优劣标准的个人主观性较强。因此无论配送业务如何快速省事,居民买菜附带的休闲属性却是网络配送所代替不了的。许多家庭居家做饭的都是退休老人,他们最不缺的就是时间。买菜要上菜摊买新鲜,通过货比三家、挑挑拣拣,可以获得买到物美价廉产品的愉悦感,而这样的体验,订购派送根本难以提供。互联网以往在许多领域都能化腐朽为神奇,但这个领域的确不同一般,照搬经验肯定不行。

  生鲜电商失败,不等于传统生鲜流通完美。由于环节众多,产业链长,主要是农贸市场批发模式。传统生鲜流通成本高昂,最终零售价往往翻番,而且果蔬容易腐烂变质。传统生鲜流通的确需要改造,生鲜电商只是没有改成而已,但这个课题依然存在。

  生鲜电商集体败阵的现状,充分说明互联网的流量思维不是万能的,流量不是交易量,渠道也不会自动变现,一味烧钱买流量,无疑缘木求鱼。此外业务说明线下经济确有不可代替的地方,互联网要谋求与其“和”而非“取”。

  当前,生鲜电商已经建立起了庞大的配送和仓储网络,要为这些资产找到发挥价值的地方。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生鲜电商整体性衰败 互联网流量思维不是万能的

2022-08-08 08: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