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餐饮企业迎“甘霖” 1亿元餐饮消费券即将到账

2022年07月18日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君 见习记者 贺王娟

  据北京市商务局7月17日消息,为加快全市餐饮消费回暖,根据北京消费季活动总体安排,7月18日起,北京市将面向全市消费者发放“重逢美好”餐饮消费券,由政府和提供餐饮类服务的平台企业共同出资,推出外卖类、到店类、养老助残类三种消费券累计1亿元,惠及在京消费者及餐饮企业。

  呷哺集团副总裁张艳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消费券让餐饮企业不用让利,让利的部分直接由政府和平台企业承担。这最大力度地体现了政府纾困政策的落实。

  1亿元餐饮消费券即将到账

  “此前因堂食限制北京许多餐饮企业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谈及此次消费券对北京餐饮企业带来的作用,中国商业联合会专业委员会委员赖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政府发放1亿元的餐饮消费券对于餐饮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消费券的方式,一是在消费端降低了消费者的消费成本,有望刺激市场拉动更多消费者去消费;二是在企业端避免了企业为引流而大打价格战,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据了解,本次“重逢美好”餐饮消费券从7月18日开始,每天上午10点发放。分为外卖及堂食券设置两种面额,分别为15元券(消费满50元减15元)、30元券(消费满100元减30元),适用于在北京的消费者;养老助残专属消费券针对老年群体客单件低、使用手机不便、到店堂食及自提为主等情况,设置持养老助残卡到店消费即享“满15元减5元”优惠。参与本次活动的平台和商户可结合实际叠加更多优惠。

  首批“重逢美好”餐饮消费券将通过建行生活、美团、饿了么、麦尖外卖等平台发放,此外,京东、银联等平台也将陆续启动发放消费券。据悉,此次活动有超过7万家餐饮商户参与,覆盖正餐、快餐、火锅、烘焙、茶饮等各类餐饮场景,其中不乏多家上市餐饮企业,例如全聚德、呷哺呷哺等上市企业。

  在张艳梅看来,基于2020年北京消费券的情况看,由于发放消费券,很多市民积极参与促消费活动,对于各个品牌的销售额带来一定增长。“我们也期待此轮‘重逢美好’餐饮消费券活动,各个餐饮品牌积极行动,引爆京城餐饮消费市场”。

  北京餐饮企业积极备战

  “在北京市商务局指导下,美团启动‘重逢美好’的北京餐饮消费券系列活动,旨在刺激本地消费活力,助力中小微实体商户快速复苏。”7月17日,美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避免短时间抢券流量过大造成系统不稳定,美团已提前做好技术压测工作,提升用户抢券体验。同时组织客服进行集中培训,确保客服可以为消费者及时解答消费券相关问题,多措并举确保将政府补贴落到实处。

  “恢复堂食后,就餐人群也没有恢复至疫情前的状态,好在夏季夜宵旺季开始了,订单开始有一定提升。”北京市丰台区一位烧烤店主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消费券的发放有利于客单量和客单价提升,目前已经安排员工轮流适当加班。

  在海淀区主营小龙虾并已入驻美团的餐饮店主张先生表示,现在政府和平台联合发放优惠力度这么大的外卖消费券,消费者得了实惠,商家增加了销量,消费券对商家们的帮助很大。

  美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提升消费券在实体商户消费中的补贴效率和规模,切实有效提振本地餐饮消费。“未来美团将持续运用数字化能力助力线下消费复苏,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不过在赖阳看来,后续餐饮企业要恢复活力还需要政府方面给予更多的扶持措施,目前的一些减免政策对于许多餐饮企业还存在一定门槛,且不同的商场主体对餐饮企业的租金减免政策不一样,一些餐饮企业难以享受相关政策,建议相关部门加大补贴力度。

  “对于餐饮企业自身而言,要积极改变经营模式与时俱进,适应当下的市场消费习惯,例如利用‘中央厨房’模式发展预制菜、增加外卖订单,以此降低单店运营成本、增加门店收入来源。此外,可根据当下的消费习惯调整菜单,以小型、单人类的菜单组合为主,减少10人以上的大型套餐,顺应当下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赖阳表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北京餐饮企业迎“甘霖” 1亿元餐饮消费券即将到账

2022-07-18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