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浙江、安徽等地抽查茶叶检出杀虫剂成分: “景棱毛峰”克百威超标11倍

2022年07月07日 07: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陶维 本报记者刘铭 郑铁峰

  夏季气候炎热,饮茶成为众多消费者的消暑选择,市场上的各类茶叶也大受欢迎。不过,在饮茶的同时也不能忽略茶叶的安全。近期,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食品抽检结果中,涉及多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杀虫剂克百威、水胺硫磷含量超标。

  据了解,克百威又名呋喃丹,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中常见的一种杀虫剂。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长期食用克百威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农业部公告第199号明确规定克百威不得用于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材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中规定,克百威(残留物:克百威及3-羟基克百威之和,以克百威表示)在茶叶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食品添加剂等23大类食品2067批次样品,检出25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标称雅安市三雨茶厂生产的1批次茉莉花茶(250克/袋)克百威含量超标,实际检测值为0.041mg/kg;标称生产商为雅安市名山区春尖茶厂、出品商为雅安市蒙尖茶业有限公司生产出品的1批次蒙尖绿茶(蒙山炒青绿茶)(200克/袋)克百威含量超标,实际检测值为0.21mg/kg。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抽检饮料、茶叶及相关制品等20类食品223批次样品,合格210批次、不合格13批次。其中,淳安县化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当好家超市销售的标称桐乡聚合茶叶有限公司生产的合星枸杞(代用茶)(100g/袋),克百威实际检测值为0.059m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近期发布了针对糕点、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等10类食品1145批次样品的抽检结果,合格样品1128批次、不合格样品17批次。其中,安徽中联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芜湖)生产的1批次毛尖茶不合格。抽检结果显示,该批次毛尖茶中克百威含量检测为0.21m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安徽中联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此前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11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9号)显示,标称四川简阳市景棱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景棱茉莉花手工毛峰(茶)(250克/袋),克百威含量超标,实际检测值为0.22mg/kg,超标11倍;4月19日公布的6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食品中,标称成都市雅崃春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碧螺春香(茶叶)(100克/袋),克百威检出值为0.11mg/kg,超标5.5倍多。

  茶叶中克百威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茶农采收茶叶前违规使用相关农药。

  在茶叶及相关制品抽检中,不合格项目除了克百威超标之外,还有水胺硫磷超标。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今年1月7日公布的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中,标称成都市龙昇茶业有限公司委托雅安市名山区碧云涧茶厂生产的1批次云雾高山茶(绿茶)(248克/袋),水胺硫磷超标,标准值为≤0.05mg/kg,实际检出值为0.083mg/kg。2021年12月28日公布的6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食品中,涉及多个茶叶批次,标称四川都江堰青城茶叶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青城炒花毛峰(烘青茉莉花茶)(200克/袋),水胺硫磷检出值0.12mg/kg,超标2倍多;标称生产方雅安市名山区每晨茶厂、出品方成都每晨茶业有限公司的1批次绿毛峰(200克/袋),水胺硫磷检出值为0.37mg/kg,超标7倍多;标称峨眉山市雪竹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峨眉毛峰(绿茶)(100克/袋),水胺硫磷检出值0.088mg/kg;标称峨眉山仙芝竹尖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仙芝竹尖绿茶(250克/袋),水胺硫磷检出值0.1mg/kg;标称雷波县君山茶厂生产的1批次特级香茗(茉莉花茶)(250g/袋),水胺硫磷检出值0.33mg/kg,超标6倍多,复检同样不合格;标称峨眉山仙芝茶叶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毛峰绿茶(120克),水胺硫磷检出值0.20mg/kg,超标4倍。

  据介绍,水胺硫磷是一种广谱、高效、高毒性、低残留的硫代磷酰胺类杀虫剂,能通过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中毒,对人体皮肤表皮细胞中的乳酸脱氢酶有抑制作用,在未发生皮肤损害时可造成机体中毒。食用水胺硫磷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口吐白沫、呼吸衰竭等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茶叶中水胺硫磷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一般茶叶在收获前都有一个月的休药期,茶叶中水胺硫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茶农采收茶叶前违规使用相关农药。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四川、浙江、安徽等地抽查茶叶检出杀虫剂成分: “景棱毛峰”克百威超标11倍

2022-07-07 07: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