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植保助晚播小麦增产提质

2022年06月28日 07:15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6月25日上午,骄阳炙炙,热浪滚滚,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收割机在北京麦田里进行机收作业。当日,小麦芸乐收提质增产技术验证试验现场验收会在平谷区峪口镇举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平谷区植物保护服务中心等单位相关专家,对小麦提质增产试验田进行现场实收测产。专家组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小麦实产验收办法,经过收获面积丈量、收割机查验清仓、机械收获脱粒和称量,籽粒含水量测定,扣除水分和杂质后,使用芸乐收的小麦对比增产明显,籽粒饱满。

  为贯彻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做好农药减量控害、提质增效技术产品的推广,按照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要求,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选择了河南、江苏、山东、北京等小麦产区对提质增产剂芸乐收进行示范验证试验。经四地植保部门验收,芸乐收处理区比常规管理小麦增产效果显著。

  去年秋播罕见的秋汛造成北京小麦大面积晚播,针对晚播麦比例高,弱苗比例大的苗情,北京市积极采取技术措施,弥补晚播造成的不利影响。北京市植保站副站长杨建国介绍说,为促弱转壮、防治病虫害,开展了“一喷三防”,将杀虫剂、杀菌剂和叶面肥或生长调节剂一起喷施,起到杀虫、防病和稳产提质的综合作用。此次试验示范的产品芸乐收,是一种新型植物提质增产剂,其主要作用是壮苗、抗病、抗逆,可改善作物品质,提高小麦产量。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戈表示,针对去年晚播麦比例高,弱苗比例大的苗情,今年夏粮已获得丰收,源于人努力、天帮忙、政策好、科技贡献率高。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从2017年开始,在全国多地进行了小麦、玉米、水稻、花生等多种作物芸乐收示范试验,提质增效效果明显,希望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有关企业加强合作,加大推广力度,为稳粮增产多作贡献。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绿色植保助晚播小麦增产提质

2022-06-28 07:15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