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辉超市Q1扭亏为盈 拐点来了吗?

2022年05月18日 07:48   来源:成都商报   

  2021年下半年,社区团购大战进入尾声。受其影响的线下生鲜超市,有了喘息之机。

  永辉超市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永辉实现营收910.62亿元,同比下降2.29%;全年净亏损达39.44亿元,这也是永辉上市11年以来首次亏损。而2022年第一季度,永辉实现营业收入272.43亿元,同比增长3.45%,环比增长28.34%;归母净利润为5.02亿元。

  永辉的拐点来了吗?

  社区团购,致命一击

  2020年4月28日,在发布第一季度财报后,永辉股价达到新高,收盘价为11元/股,进入了市值千亿俱乐部。

  但好景不长,很快,社区团购大战拉开序幕。用户逐渐养成社区团购这一消费习惯,对永辉的影响也开始放大。

  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永辉营收为212.6亿元,同比下降27.3%,环比更是大幅下跌。

  此后,永辉单季度总营收整体较为受限,到了2021年,全年营收出现2.29%的下滑。对此,永辉在财报中解释,是因居民消费水平下滑以及社区团购低价扩张等综合影响。

  净利润方面,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永辉的净利润大幅下滑;而从2020第四季度-2021年第四季度,永辉更是连续5个季度持续亏损。2021年全年,永辉累计亏损达到39.44亿元,超过了永辉过去2年净利润之和。这也是永辉上市11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巨额亏损,也从永辉大幅下降的毛利率中体现出来。财报显示,2021年永辉的毛利率同比降低了2.38个百分点,对此永辉解释为受行业激励竞争的影响。

  进入2022年,永辉经营状况好转。2022年第一季度,永辉实现营收272.43亿元,同比增长3.45%,净利润5.02亿元。

  如今,永辉业务出现好转,很大原因是当下互联网巨头们在社区团购的巨额亏损下,步入战略收缩期。

  仓储模式能走通吗?

  疫情前,永辉就已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开始布局新业务。

  2017年初,永辉成立超级物种,对标盒马鲜生,定位品质生鲜食材体验店,也是永辉在线下拓展新零售的主营业务。自此,超级物种开始全国化铺排,短短两年半,完成全国布局80余家。但永辉对超级物种的管理依然停留在传统的商超思维,使得超级物种线上线下并没有真正协同起来,最终导致持续亏损,并因此走向关店道路。

  截至2021年4月,永辉已经关闭超过七成的超级物种门店。

  此外,在2019年初,永辉提出探索mini店模式对标社区生鲜店,并于当年开设门店超500家。2020年永辉mini店开始大幅度闭店。最为频繁时,仅2020年10月到2021年3月的半年时间里,永辉就关闭了超300家mini店。

  不管是超级物种还是mini店,永辉的新业务试水,最终都因经营不善走向了收缩关店的道路。所以面对社区团购大战,永辉的困境则更为艰难。

  2021年5月,永辉开始试行仓储会员店模式,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共开业53家。

  相比于其他仓储会员店(如山姆会员店),永辉的特点是不收取会员费,也没有大包装或量贩式售卖方式,更像是一个没什么门槛的仓储型超市。

  永辉对于仓储会员店模式的“改革”,也引发市场诸多争议。毕竟山姆之所以可以把仓储会员店玩成功,每年用户需缴纳的会员费,其实也是企业甄选客群的关键。通过高品质、高服务提高用户黏性,同时通过打造“爆品”及自有品牌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与毛利率。

  而永辉的平民仓储店模式,其核心客群群体为对价格较为敏感的大众消费者。这就使得永辉仓储会员店本质还是大卖场,“换汤不换药”。而做价格战的生意,依旧很难具备品牌竞争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刘谧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永辉超市Q1扭亏为盈 拐点来了吗?

2022-05-18 07:48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