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要想香飘远需过几道关

2022年04月23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近段时间,预制菜备受关注。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日前在京成立,更是对当前预制菜产业发展迫切诉求的积极回应。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3459亿元;有关机构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万亿元,成为下一个万亿元餐饮市场。

  从前几年的寂寂无名,到拥有万亿元市场规模潜力,预制菜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也要看到,我国预制菜行业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破解一系列瓶颈问题。

  食品安全需严守。预制菜经简易处理即可食用,从生产加工到销售时间跨度较长,并涉及冷冻冷藏环节,故其在食品保鲜乃至安全等方面存在更多风险点。因此,预制菜除了保证便捷、特色、口感等特点,还必须牢牢把住食品安全关口,这涉及优质原材料的供应,成熟加工、冷冻技术的运用,以及对高标准品质工艺的把控等。

  产品差异化不足。预制菜是标准化、批量化生产的成品或半成品,受原材料、工艺、储运等条件限制,产品同质化现象在所难免。但品种丰富、口味多样是中餐的优势,也是消费者的需求。要想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预制菜企业在开发产品时要提前考虑如何打造差异化产品,提升打造创新产品的能力,以占领更多细分市场。

  加强产业链融合。预制菜产业上游连着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发展,下游连着消费市场,中间是物流运输、食品加工技术等领域,应当成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农产品食品化、品牌化、规模化新模式的助推器。其实,对于大多数预制菜企业而言,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解决上游供应链、仓储物流冷链和规模化等问题,同时要加强与科研院校的技术合作,解决营养搭配、风味保持等技术难点。

  行业标准待规范。作为发展新风口,预制菜产业应尽早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规范准入条件,对预制菜原材料、加工工艺、包装标识、储存冷链运输以及微生物、添加剂、农药残留指标等作出统一规定,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不仅可以让消费者安心享用预制菜,也能实现与国际检疫接轨,让预制菜在双循环格局下更具发展潜力。

  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差异大,如何更好兼顾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口味,对预制菜产品研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可因地制宜,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开发地方特色预制菜,避免盲目发展和无序竞争;同时,地方应当以农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食品加工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加大资金、人才、技术等扶持力度,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预制菜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要想香飘远需过几道关

2022-04-23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