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种业对外贸易发展现状如何

2022年03月22日 07:21   来源:农民日报   

  当前,我国正处于种业振兴的关键时期,对外贸易是种业发展获得资源和市场的重要渠道。那么,我国种业对外贸易发展现状如何?

  农作物种业进口大于出口,进口多为园艺作物种子,出口优势以水稻种子为主。2021年,我国农作物种子贸易额10.1亿美元,较2011年(5.6亿美元)翻了近1番。其中,进口6.8亿美元,主要品种包括蔬菜种子(2.4亿美元,占比35.3%)、饲料饲草种子(1.6亿美元,占比23.5%)、种用花卉及种子(1.5亿美元,占比22.1%),以园艺作物为主,部分蔬菜品种如胡萝卜、菠菜、洋葱、高端品种番茄以及甜菜和黑麦草等种子的进口依赖度超90%。出口3.3亿美元,主要品种包括蔬菜种子(1.1亿美元,占比33.3%)、水稻种子(9510万美元,占比28.8%)、种用苗木(4604万美元,占比14%),水稻种子为自主优势品种,出口约40个国家和地区,其他多为外繁品种。

  从贸易伙伴看,我国主要进口来源为美国、荷兰、日本、智利、丹麦和泰国。主要出口市场为荷兰、巴基斯坦、菲律宾、美国、韩国、越南和日本。

  畜禽种业进口多出口少,牛、猪、鸡种源引进较多,出口主要为特色蚕种。2021年,我国种畜禽贸易额4亿美元,较2011年(1亿美元)增长3倍。其中,进口3.9亿美元,主要品种包括种用牛(2亿美元,占比50%)、牛精液(0.8亿美元,占比20.7%)、种用猪(0.6亿美元,占比14.6%)、种用鸡(0.4亿美元,占比10.3%),白羽肉鸡祖代、优质种牛及精液、瘦肉型种猪从国外引进较多,我国于2021年实现自主培育白羽肉鸡新品种,打破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出口506万美元,主要品种为蚕种(330万美元,占比65.3%),还有少量孵化用鸡蛋(109万美元,占比21.5%)。

  从贸易伙伴看,我国主要进口来源为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乌拉圭、丹麦和法国。主要出口市场为乌兹别克斯坦、韩国和土库曼斯坦。

  水产种业进出口相对平衡,进口集中在鳗鱼和虾类种苗,鱼、贝类种苗为主要出口品种。2021年,我国水产种苗贸易额1.3亿美元,较2011年(4337万美元)涨近2倍。其中,进口8029万美元,主要品种包括鳗鱼苗(5330万美元,占比66.4%)、小虾及对虾种苗(2466万美元,占比30.7%),鳗鱼人工育苗为世界性难题,养殖多靠引进,我虾苗育种已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对外依赖度正逐步降低。出口4648万美元,主要品种包括其他鱼苗(2983万美元,占比64.2%)、鳗鱼苗(793万美元,占比17.1%)和蛤、鸟蛤及舟贝种苗(677万美元,占比14.6%),水产种业处于领先地位,出口潜力较大。

  从贸易伙伴看,我国主要进口来源为中国香港、泰国和美国。主要出口市场为日本和韩国。

  (作者 韩振国  单位: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我国种业对外贸易发展现状如何

2022-03-22 07:21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