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喜茶、奈雪、T COMMA等10家品牌柠檬茶实验室评测

2022年03月18日 07:39   来源:扬子晚报   俞杰 经宇涵 吴雨桐

  3月16日,扬子晚报联合南京市消协、南京市食品工业协会共同发布了《2022现制柠檬茶调研报告》,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曹炜,食品工业协会会长周晓梅,以及数十家媒体和消费者代表,与13万线上观众共同观看了发布会;部分消费者代表参与了10家品牌产品“盲品”,并就柠檬茶品类原料、价格、营养数据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探讨。

  实习生 经宇涵 吴雨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俞杰

  柠檬成本差异大 香水柠檬风味更足

  随着春季气温进入“小阳春”,茶饮市场也从冬季的芋泥、厚乳版本转而主打轻盈的春夏产品,此次评测选择的即为传统品类中广受消费者喜爱的柠檬茶产品。为了保证《2022现制柠檬茶调研报告》数据真实性,我们和公证处公证人员一起,购买了市面常见的喜茶、T COMMA、奈雪的茶、都可、7分甜、一点点、乐乐茶、就是柠、拾叁茶、沪上阿姨等10家品牌的柠檬品类产品,送往南京市质检所进行了测评。

  每款产品随机选择三家同品牌店铺购买6杯,并于购买后直接送往实验室,由工作人员抽样检测,全程由南京市公证处河西分部进行公证。本次检测指标不仅包含了菌落含量、添加剂等基础项目,还有消费者关注的维C含量、热量等数值;与此同时,在购买的同时我们也询问了店员关于本店产品使用的柠檬原料、茶底等信息。

  T COMMA香水柠檬用量惊人达36片

  在前期调研中记者就已经发现,最便宜的黄色尤力克柠檬和最贵的广东香水柠檬售价相差5倍之多;实际购买中,喜茶和T COMMA、奈雪、就是柠、乐乐茶、拾叁茶等多个品牌均表示自己使用的是香水柠檬;在用量上,T COMMA用量36片香水柠檬,记者购买时感觉实际用量应该是2个左右——根据之前在水果市场看到的售价,预估T COMMA的柠檬茶仅柠檬成本可能就达到了10元以上。

  除了新品牌T COMMA“下了血本”,大家熟悉的喜茶使用了2片香水柠厚切,奈雪也一口气加了10片香水柠檬,目测用量基本都在0.5-1个之间。

  那么,柠檬茶里面的柠檬是不是越多越好?从事水果批发零售15年的卢先生为我们进行了解读:“从风味上而言,广东香水柠檬酸度低、香气足、无籽,用量足饮品的风味更足,有些高端茶饮店用量是比较足的;普通柠檬,特别是有籽柠檬,在搅打过程中可能会过酸或者籽破裂带出苦味,一般来说不是很适合做鲜榨饮品,进货比较多的是餐饮店,一般回去泡柠檬水、做调味剂等。”

  所有品牌检测指标均合格 但菌落最高相差1000倍

  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李森研究员进一步解读了数据内容,他表示,目前看来,商业售卖的柠檬茶大部分热量都在100kJ/100g左右,这个热量和我们平时喝的运动饮料是差不多的;而咖啡因含量上,最高的197mg/kg,差不多相当于一杯美式咖啡。“所以我们平时购买的柠檬茶,其实在运动前后可以作为补充饮料喝一些,和小红书上推荐的自制低热量的柠檬茶并不在一个讨论范围。”

  与此同时,检测报告显示,10家品牌的抽检饮品在能量、维生素C、咖啡因、日落黄、菌落总数等具体指标上,都符合南京市饮品安全生产标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关系到食品卫生的菌落总数上,10家品牌的饮品检测出的数值却呈现出较大差异。

  根据报告显示,“7分甜品牌的柠檬冰萃”菌落总数最高,达8100CFU/mL;“T COMMA品牌的手捣香水柠”菌落总数最低,仅7CFU/mL;T COMMA菌落总数只有7分甜的一千一百分之一。

  南京师范大学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罗海波教授介绍,目前对于菌落总数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只有地方标准,其中海南省鲜榨果蔬汁卫生标准中明确要求,鲜榨果蔬汁中的菌落总数不能超过10000CFU/mL,从这一角度看,本次购买的所有产品都是合格的。

  罗海波教授告诉记者,饮品菌落总数的多少与原料清洁程度、制作过程的干净程度密切相关。“现制柠檬茶属于现场加工,加之使用的柠檬本身,柠檬酸也会抑制细菌,正常情况下不会有太多细菌滋生。但如果原材料受到污染或是制作过程中卫生情况出现问题,就会有可能出现由细菌滋生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记者注意到,与之相呼应的是菌落表现最好的T COMMA实际使用的柠檬刚好也是最多的。

  “口感盲测”直播气氛热烈 “最好喝”的居然又是T COMMA

  当天,部分消费者参与了柠檬茶“盲品”环节,我们再次购买了参与口感评测的10个品牌的柠檬茶,无标签按价格分为A、B两组,其中A组为16元以上饮品,经过现场观众盲选评测,A组中“T COMMA品牌的手捣香水柠”获得最多投票,成为“现场16元以上组最好喝”的柠檬茶。B组为16元以下饮品,B组中“拾叁茶品牌的墨黛柠檬”获得最多投票,成为“现场16元以下组最好喝”的柠檬茶。

  “个人比较喜欢柠檬香气足、然后带一点酸甜口味的,4号和5号太甜了,1号有点淡,2号给我的感觉是柠檬和茶结合得最好,回味也比较足;3号也不错,但是香气上欠缺了一点,没有2号那种一喝就‘哇’的一下的惊喜感。”参与投票的徐小姐表示,之所以“盲选”了2号T COMMA,是感觉“入口惊喜,柠檬香气特别饱满,茶的风味也表现出来了还带有一点回甘”。

  与此同时,现场评委和媒体也共同视频回顾了本次柠檬茶的采购过程,自称奶茶“资深爱好者”的吴小姐表示,看完视频回顾,非常欣慰南京茶饮品牌居然这么优秀。“在我心中,一直觉得喜茶和奈雪是最好喝的,今天10个品牌柠檬茶一起盲测,T COMMA口感脱颖而出,连我这个资深的喜茶粉都感到意外”。

  “公平守正 安心消费”,让消费者的钱花得更“值”

  “今年3·15的主题是公平守正、安心消费,说到安心消费大家都很明白,但是‘公平守正’常常会被忽视。”在报告讨论阶段,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曹炜表示,前一天是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此次联合扬子晚报对十类品牌的柠檬茶进行测评,就是为了让消费者得到满意的消费体验,从服务到产品质量都让消费者的利益得到保证,从而不断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喜茶、奈雪、T COMMA等10家品牌柠檬茶实验室评测

2022-03-18 07:39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