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汾酒拟斥资91亿元扩产 白酒龙头纷纷加码原酒产能

2022年03月17日 07: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部分酒企今年前2个月经营业绩

  公司简称 公告时间 营收 同比增速 净利润 同比增速

  贵州茅台 3月8日 202亿元左右 20%左右 102亿元左右 20%左右

  山西汾酒 3月10日 74亿元以上 35%以上 27亿元以上 50%以上

  今世缘 3月10日 24.5亿元左右 25%左右 9.4亿元左右 26%左右

  酒鬼酒 3月11日 14亿元左右 120%左右 4.65亿元左右 130%左右

  天佑德酒 3月11日 3.5亿元以上 20%以上 1亿元以上 50%以上

  老白干酒 3月15日 7.08亿元左右 10%左右 0.4亿元左右 23%左右

  舍得酒业 3月16日 18.5亿元左右 80%左右 4.6亿元至5.6亿元 52%至85%

  注:舍得酒业为第一季度业绩预告,老白干酒净利润为扣非数据

  据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贵州茅台、五粮液、今世缘、山西汾酒等头部酒企宣布了大规模扩产计划,且多数聚焦于原酒项目,彰显了行业对中高端白酒高速增长的信心。

  又见白酒巨头大手笔扩产。3月16日晚间,山西汾酒公告称,拟投资91亿元建设实施汾酒2030技改原酒产储能扩建项目(一期),且所需资金全部由企业自筹。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贵州茅台、五粮液、今世缘等头部酒企宣布了大规模扩产计划,且多数聚焦于原酒项目,彰显了行业对中高端白酒高速增长的信心。

  山西汾酒拟技改扩产增储

  山西汾酒称,基于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十四五”总体规划以及对白酒行业、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的深入分析,公司拟投资91亿元建设实施汾酒2030技改原酒产储能扩建项目(一期),该项目占地1932亩,建设工期计划为三年。项目建成后,公司预计将新增年产原酒5.1万吨,新增原酒储能13.44万吨。

  据测算,项目投产后,在山西汾酒正常经营的情况下,预计达到生产能力年份的销售收入为81.18亿元,年利润总额为28.58亿元,年投资利润率为20.4%。故该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并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对于该项目的意义,山西汾酒表示,近年来,随着公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对高品质产能的需求不断增加。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汾酒原酒产、储能力,这次扩建不仅是对规模的追求,也是对品质的加码、对品牌的加持、对竞争力的升级,公司的产贮能力提升将直接助力汾酒更高质量发展。

  本次91亿元的投资资金全部由公司自筹。不过,对于家底丰厚、近年来业绩高速增长的山西汾酒而言,这并不会构成现金流压力。最新发布的经营情况显示,今年前2个月,山西汾酒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7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5%以上;预计实现净利润2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超过50%。

  行业加码原酒产能

  山西汾酒本次扩产旨在提升原酒产储能力,而酒鬼酒、五粮液、今世缘等同行已经先行一步。

  酒鬼酒2021年8月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5亿元新建生产三区二期工程项目,以提升公司基酒产能。五粮液2022年1月公告,将新增原酒产能,对制曲车间进行扩能改造,项目总投资估算为27.5亿元。

  2022年2月,今世缘公告将投资91亿元扩产,以新增优质浓香型原酒年产能1.8万吨、优质清雅酱香型原酒年产能2万吨。当时针对“产能是否会过剩”的争议,今世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公司营收增长主要靠中高端产品推动,此次扩产主要是为以后的中高端产品做准备。

  在16日晚披露的投资者来访接待记录表中,今世缘表示,今年1月至2月,100元至300元价格带的次高端产品增速超预期。这或许验证了公司的扩产逻辑。

  看好次高端产品增长的还有五粮液。3月11日下午,五粮液举行线上投资者交流会,公司董事长曾从钦表示,五粮液继续处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从宏观环境来看,我国经济稳定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行业发展来看,结构性增长仍然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三个集中趋势还在进一步加快。更为重要的是,白酒行业成长逻辑和基本面都具备强支撑,千元价格带持续扩容。

  中高端产品助力酒企“开门红”

  据记者统计,目前已有贵州茅台、山西汾酒、酒鬼酒、舍得酒业等7家酒企公告了2022年前2个月“开门红”数据或预告了第一季度高增长业绩,且多数归功于中高端产品的增长。

  贵州茅台近日公告,公司1月至2月营收、净利均实现20%左右的增长,主要因春节期间产品销售势头向好,市场呈现旺销态势。

  山西汾酒在经营情况公告中披露,公司提前布局春节旺季,整体市场动销良好,青花汾酒系列等中高端产品实现大幅增长,前2个月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历史最好水平。

  舍得酒业3月16日公告,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60亿元至5.60亿元,同比增长52%至85%。业绩大增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持续推进老酒战略,老酒品质进一步得到认可。据了解,老酒战略为舍得酒业实现中高端产品价格稳步上升、销量的倍量级递增奠定了基础。 记者 郑俊婷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山西汾酒拟斥资91亿元扩产 白酒龙头纷纷加码原酒产能

2022-03-17 07: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