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促农业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为乡村振兴出“金点子”

2022年03月10日 1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施晓娟)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并指出要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加快推进种业振兴。

  由中国经济网举办的“两会议食厅”在线视频访谈节目于3月9日在中经云端播出,来自食品、农业领域的代表委员和业内人士就粮食安全、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饲料综合使用率每年提升1%,就可以节约30万吨粮食,即可节省77万亩耕地。连续坚持五年,就可累计节约粮食约150万吨,相当于节省超过300万亩良田。”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如果从产业端去提升粮食利用效率、通过育种、饲料配方、优化养殖三个方面降低用粮和提高饲料转化率,对保障粮食安全、行业高质量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奶业作为我国重要的食品行业,是关系国民营养健康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结合乳业贯穿一、二、三产业超长链条的特点,蒙牛形成了‘产业振兴+营养普惠+定点赋能+多元助力’四位一体的乳业产业振兴模式,致力于通过奶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高级经理史玉东表示,近年来蒙牛发挥资源优势,扩大种植养殖项目,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同时,依托中国乳业产业园,带动农业人口就业增收;联合金融机构,打造多系列金融产品,扶持合作伙伴购买奶牛和和转型升级资金需求,助力中小牧场高质量发展。

  “食品产业促进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最重要的还是靠农业产业化推动。”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华晓丽认为,让农产品真正实现产品价值,促进农民增收,就要鼓励各地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特别是要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到产地发展粮油加工、食品制造等,以龙头效应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2021年农业农村部提出了统筹推进两个“三品一标”的新要求,为绿色品质农业注入新内涵,顺应了农业全产业链结构升级和优化的新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需求。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朱献福认为,打造特色农业、精准农业,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高效农业园区、养殖业加工制造基地、流通批发市场的建设,同时考虑好生活、生产、生态三方的统筹问题。

  近年来,由于物流环境的不断改善,农产品冷链物流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仍然存在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知联会会长唐俊杰建议,推动安置冷剂在冷链行业的安全应用,促进农产品冷链物流绿色低碳高质量的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如何促农业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为乡村振兴出“金点子”

2022-03-10 1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