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厨余垃圾不跑远,资源循环再利用

2022年03月09日 15:41   来源:中国网   

  “果壳瓜皮、剩菜剩饭……放进机器,第二天就变成肥料出来了,一点儿也不浪费。”山东济南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厨余垃圾处理站工作人员给参观者介绍着,说着拿起发酵好的肥料让大家带回家种花种菜。自2020年5月崮云湖街道厨余垃圾处理站投入使用以来,百平方米大的空间里每天都发着嗡嗡的声音,上料、挑拣、破碎、挤压、脱水、发酵,现每月大约产出有机肥料5吨左右。

  变废为宝,绿色有保障

  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整个操作都是全自动的,设备具有油水分离和除臭系统,破碎机连着挤压机,一边通过输送进行生物发酵,一边油水分离,进行污水处理。操作工只要把厨余垃圾通过自动上料装置进入工作台,进行最后一次分拣,就可以完成整个操作。

  崮云湖街道厨余垃圾处理站设计日处理量为2吨,负责处理辖区的8个村居1个开放式小区及周边的幼儿园、小学、初中、单位。目前垃圾处理站日处理量为1.5吨左右,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水和气体都经过检测,达标之后才会外排。制作的肥料也没有恶臭和其他机械杂质,可以作为土壤调理剂和粗制有机肥使用。”

  垃圾分类,全民参与

  自2019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崮云湖街道便坚持“一村一方案”的原则,稳步推进村庄垃圾分类。积极发挥村干部的主体积极性,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村庄实际,严格按照每300-500户的标准配置分类设施,同时每户配发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每天村内电动清运车逐户进行收集,运输到村级收运点,然后由街道统一转运。

  垃圾分一分,资源再利用

  崮云湖街道采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厨余垃圾处理技术,加强对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切实从源头把控,做到节能减排,建立绿色环保屏障,既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也推进了辖区百姓形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供稿:雨郭)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厨余垃圾不跑远,资源循环再利用

2022-03-09 15:41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