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解决菌种“卡脖子”问题?乔晓玲委员:加强微生物种质资源开发

2022年03月09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刘潇潇)“微生物种质资源是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鼓励和支持食品微生物种质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强化科技创新投入,加快食品微生物种质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对摆脱国外垄断,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池,提升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食品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乔晓玲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中表示。

  记者了解到,微生物种质资源的丰富性、多样性和全面性是评价传统酿造和发酵食品行业生产水平与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准。除传统酿造和发酵类的食品外,新兴的益生菌类食品、保健品及特医类食品等应用生物技术加工制造的产品,其食品的风味、品质、营养、功能和安全质量都离不开微生物的发酵作用。

  “当前,全球生物技术经济已进入快速成长期,现代新型发酵技术正受到世界各主要经济强国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我国在传统酿造和发酵食品的微生物资源已有不同程度的开发利用,取得了一定效果。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食品微生物种质资源在菌种开发与保护、性状研究与安全性评价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乔晓玲委员指出。

  对此,乔晓玲委员提出四大建议。她认为,应加强食品微生物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的规划布局,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我国食品微生物种质资源开发与应用工作。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和公众服务保障机制和国家食品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微生物菌种保藏库等分类保藏和共享平台,统筹推进食品微生物的综合利用和资源的开放共享。

  其次,乔晓玲委员指出,应以新兴健康食品产业创新发展为前提,研究制定食品微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保护与开发应用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食品微生物种质资源功能性状和安全性评估标准,为食品微生物种质资源的高效利用,加快现代生物制造技术在食品工业创新发展中的应用提供法律保障。

  同时,她认为,应加强政策支持,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构建专业菌种库及信息库等途径来强化科技有效供给、加快产业升级。此外,应加大发酵剂制造技术的研究和产业扶持力度,推动我国高活性发酵剂产业的健康发展,解决该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如何解决菌种“卡脖子”问题?乔晓玲委员:加强微生物种质资源开发

2022-03-09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