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打通乳业“任督二脉”?史玉东代表建言: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

2022年03月07日 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刘潇潇)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蒙牛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在当天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会议上建议,中国奶业应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加快建立国家级储备中心、交易中心,进一步提升我国奶业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行业竞争力,助力经济行稳致远。

  史玉东表示,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国家奶业振兴战略,各地乳企纷纷加快国内奶源基地布局,提升国内生鲜乳供给保障能力,奶源基地建设发展需要充足的牛源作保障。因此,他建议加强以育种为核心的奶牛繁育体系建设,增强良种自主供应能力。

  此外,史玉东还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我国乳品业加工装备自主研制能力,支持苜蓿草良种创新繁育,扶持沙漠地区有机苜蓿种植与奶牛养殖种养结合主体,缩小苜蓿草与粮食作物的种植收入差距,全面提升国内种植收益、奶牛生产效率和养殖效益,推动我国奶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十四五”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方案》中,提出了稳定生鲜乳购销秩序的要求。那么,如何打通行业的“任督二脉”?

  对此,史玉东建议,可以借鉴奶业发达国家经验,并结合我国具体情况,创新乳品市场调节机制,将大宗乳品如大包粉列为储备物资,建立国家级储备中心,形成保供稳价“缓冲器”,保护奶农利益,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他还建议,发挥我国6000亿元乳产业交易额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建立国家级乳业交易中心,加强对国际乳品价格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我国乳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十四五”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方案》指出,要提高国产乳制品竞争力,培养一批示范带动行业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具有影响力的国产乳品品牌。

  在史玉东看来,中国乳业的发展,正在通过“绿色”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观,开启新一轮的动能切换。此轮动能切换,如何树立标杆,通过龙头的带动加快产业的迭代。

  他建议,国家应出台鼓励政策,针对具有代表性先行示范企业或“碳中和”案例给予政策支持,带动行业加速推动科学减碳规划与实施,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如何打通乳业“任督二脉”?史玉东代表建言: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

2022-03-07 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