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线上“影子店”接单 厦门一家网红蛋糕店被关停

2022年03月07日 07:1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线上店网购显示正常,线下查看其门店地址,却发现已经关停。2月下旬,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在突击检查中发现一家名为“熊猫不走生日蛋糕”的“影子店”,当即立案调查,并责令关停这家网红蛋糕店的线上门店。

  2月22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梧村市场监管所随机选取了在外卖平台上评分高、销量好的网红蛋糕店,对其线下门店展开突击检查。依据线上“熊猫不走生日蛋糕”店公示的营业执照地址,执法人员来到莲坂商业广场中区,却发现这家网红蛋糕店已人去楼空,成了空铺,店铺门面贴满“业主店面招租”的小广告。门店上方的店招中的“糕”字也只剩下半边。执法人员再次打开外卖平台,确认该“熊猫不走生日蛋糕”店在平台上是可以接单的正常经营状态,查验该店铺营业资质也未发现异常。

  线下门店没有经营,商家为什么还能在线上正常接单呢?执法人员当即打电话联系该门店负责人。该负责人先是声称该店铺是仓库,并不进行配送,客户下单将由湖里总仓统一配送,当执法人员言明已在其店铺门口后,负责人又改口称,店铺员工仍在休假未归,近期未营业。显然,这是一家实际经营状态与外卖平台公示信息不符的“影子店”。执法人员当即指出,入网的餐饮者不得委托其他人生产加工食品。既然场地已空,应当修改营业状态,不得通过网店再接单。

  随后,思明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关停这家“熊猫不走生日蛋糕”店在饿了么和美团两个平台的线上门店,并立案调查。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指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且应当在自己的加工操作区内加工食品,不得将订单委托其他食品经营者加工制作。没有线下实体店的“影子店”不仅危害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更极大地破坏了市场公平。思明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管,用“阳光监管”让“影子店”无处可藏,维护市场公平秩序。(陈晓文 记者张文章)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线上“影子店”接单 厦门一家网红蛋糕店被关停

2022-03-07 07:1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