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 稳定补贴政策

2022年02月24日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日前,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2月2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就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做解读时表示,脱贫攻坚完成后,现在就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抓‘三农’工作其实就是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唐仁健看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典型“条块结合”的特征。下一步,将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今年还将开展省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同时,还要完善市县考核制度,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

  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宏耀称,重点是要做好“三个着力”:一是着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着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三是着力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我国作为粮食消费大国,虽然粮食产量已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且供给总量充足、库存充裕,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仍不言而喻,尤其是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等诸多因素叠加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被摆在重要位置。

  结合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数据来看,截至2月23日16时30分,芝加哥市场大豆期货主力合约报16.45美元/蒲式耳,较去年11月9日的阶段性低点,累计上涨近40%;玉米期货主力合约报6.69美元/蒲式耳,较11月9日亦累计上涨20%。此外,迷你大豆、稻谷、豆油等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同样处于上涨通道中。

  唐仁健表示,在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疫情灾情叠加影响背景下,我国粮食价格保持基本稳定,市场运行平稳。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在粮食问题上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从吃饱到吃好,从米面油到肉蛋奶,消费结构还在不断地升级,粮食需求仍然呈刚性增长的态势,结构性矛盾又不断地凸显,紧平衡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同时资源环境的约束也在加剧。在这种背景下,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发条,重点是“三靠”。

  具体来看,一靠责任落实。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台省级党委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压实党委政府粮食安全责任。二靠收益保障。今年农业农村部将推动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力争做到政策保本、经营增效。政策上,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经营上,聚焦关键薄弱环节,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小农户提高种粮综合效益。三靠基础支撑。关键是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夯实粮食生产物质基础。

  谈及目前我国粮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唐仁健称,我国大豆油料自给率比较低,下一步既要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加大豆油料的供应;更要立足自身,下大力气调整结构问题,下大决心扩大大豆和油料的生产,能够多种一亩是一亩,多收一斤是一斤。“油瓶子”里尽可能多装中国油。为此,要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即积极恢复东北地区的大豆面积、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积极发展油料生产。总之,通过多油并举、多措并施,经过5至10年的努力,争取大豆和油料的自给率能够有较大幅度提高。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 稳定补贴政策

2022-02-24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