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查农村假冒伪劣食品 三部门曝光十大典型案例

2022年01月18日 07: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严查农村假冒伪劣食品 三部门曝光十大典型案例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问题食用油标注虚假生产日期、非法使用工业松香加工猪头肉、销售未经检验检疫毛肚、制售有毒有害牛百叶、制售假冒品牌矿泉水、制售假酒、私屠滥宰生猪……严查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17日联合发布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问题食用油标注虚假生产日期】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龙鼎副食品商行将一批临近保质期的食用油更换包装,标注为新近生产日期后销售。截至案发,更换包装后的问题食用油已全部售完,货值金额14950元。金华市浦江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召回问题食用油148桶并监督销毁,依法没收违法所得,罚款50.28万元。

  【非法使用工业松香加工猪头肉】重庆市渝北区毛顺明农副产品经营部使用工业松香加工猪头约8000个,涉案货值金额逾192万元,违法所得逾144万元。目前案件还在办理中。

  【生产销售假冒“全聚德”烤鸭】北京鑫盛荣达商贸有限公司以每套1元的价格购入假冒“全聚德”包材,以每只13.5元的价格购入塑封好的烤鸭,运至北京以每只20元的价格分销给下线。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捣毁该公司的生产窝点,查获假冒“全聚德”包材近2000个、“京悦德”牌北京烤鸭4905只,依法没收违法所得20.1万元、罚款264.7万元,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公司法定代表人孔某5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食品】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根据举报,对天津市欣海福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经营场所和库房进行检查,现场发现用于销售的“百事可乐”浓缩糖浆277箱。经鉴定,该糖浆商品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没收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糖浆商品,对该公司处罚款45.8万元、对公司主要负责人陈某处罚款2万元。

  【销售未经检验检疫毛肚】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市场监管局查获货主林某驾驶车辆上装载的未经检验检疫鲜毛肚。经查,该批毛肚共1070公斤,系林某通过微信联系从境外购货,取货时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未取得检验检疫进口通关证、核酸检测报告、消杀证明等。金牛区市场监管局没收涉案毛肚,并处罚款208.6万元。

  【制售有毒有害牛百叶】在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侦破的制售有毒有害牛百叶系列案件中,不法分子使用吊白块、甲醛等化学物质将牛肚、牛百叶浸泡增重、漂白后销往农贸市场。公安机关现场查获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牛百叶4吨、案值200余万元,打掉犯罪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

  【制售假冒品牌矿泉水】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侦破一起制售假冒品牌矿泉水案,现场查获假冒品牌矿泉水成品33.6万瓶、瓶体50余万个、瓶盖80余万个、标签60余万张,案值20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经查,犯罪嫌疑人在农村民房内设立窝点、购买设备,抽取地下井水简单过滤后灌装假冒品牌矿泉水,通过微信发展下线,将涉案产品销往多地。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

  【制售假酒】重庆市公安机关侦破一起制售假酒案,现场查获假酒原液2吨、假冒品牌白酒1.5万瓶、假酒包材8万余套,案值10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经查,犯罪嫌疑人购买酒瓶、散装白酒,在农村院落设立窝点,大量生产销售假冒品牌白酒。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

  【私屠滥宰生猪】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私屠滥宰生猪案,现场查获生猪100余头、已宰白条猪6800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经查,犯罪团伙在当地农村私设生猪屠宰点,大量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私自屠宰后销往市场。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

  【生产、销售不合格生猪产品】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在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货车非法装载73头生猪胴体,无法提供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经检测为不合格生猪产品。2021年3月,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生猪货主张某某等8人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到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到七万元。

  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自2020年10月起在全国开展,共查处违法案件16.2万件、罚没款14.8亿元、查扣违法产品4369吨、吊销许可证96件、从业资格限制155人、对直接责任人罚款1728万元、公安机关侦办涉嫌犯罪案件1912件。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严查农村假冒伪劣食品 三部门曝光十大典型案例

2022-01-18 07:5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