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食品安全热点六:食品添加剂违规添加何时休?

2022年01月06日 1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 如何进一步加强规范食品营养标签标识,保护消费者利益、引导健康消费?1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对“2021食品安全热点六:食品添加剂违规添加何时休?”进行了解读。

  2021年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对“泰式茶饮”等“网红”饮品进行专项抽检时,发现20批次样品中有15批次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日落黄”。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日落黄”是什么,茶饮料中使用“日落黄”是否符合相关法规,消费者在追求“网红”饮品潮流过程中,如何平衡“美味与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12月10日共监测到与“网红茶饮违规添加”相关的纸媒报道115条,新闻网站文章6499篇,手机APP消息6874条,微信公众号文章4941篇,微博原发、转发1万余条,博客9篇,论坛发帖436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2021年6月、8月,深圳和广州分别发布“网红”饮品专项抽检结果,发现部分品牌饮品中存在违规添加食品着色剂“日落黄”情况,引发舆论关注。

  从事件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北京、广东、上海、福建、河南、浙江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食品添加剂在现代食品工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几乎所有食品都离不开食品添加剂,无论是西方的面包、巧克力,还是我国的油条、月饼等,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就不会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油、盐、酱、醋,更不会有琳琅满目的各类食品,越是发达的国家,其食品添加剂的品种越丰富,这是国家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

  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有着严格的审批要求,需要通过动物实验、人群膳食调查等才能确定一种食品添加剂可用于哪类食品及其最大使用量。因此,只要在法规标准允许的范围内合理使用食品着色剂,都是安全可靠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日落黄作为食品着色剂可用在调制乳、蜜饯糖果、复合调味料等多种食品中,但不包含茶(类)饮料。法规标准中不允许使用就不能用,凡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都属于违法行为。

  “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着色剂是违法行为”孙宝国说。

  孙宝国提出,企业需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合法合规使用食品添加剂。 食品生产经营者(含餐饮服务提供者)应自觉、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餐饮服务单位应专册记录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生产日期或批号、添加的食品品种、添加量、添加时间、操作人员等信息。建议经营自制饮料的餐饮单位主动公示所售饮料的配料表,标明所用食品添加剂的种类,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同时,严厉打击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建议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重点检查产品标准或者产品配方、原辅料及食品添加剂的采购管理和投料使用、产品检验和标签标识等。对于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应依法严厉查处,特别是对一些现制现售类的网红食品,应重点关注。

  最后,孙宝国提示消费者不要过分追求“网红”食品,消费者购买现制现售类食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状况良好的正规店铺,食用前仔细观察有无感官性状异常、不明沉淀或与主要加工制作原料存在明显的风味不符等现象。谨慎购买颜色过于艳丽,口感过于浓郁的“网红”食品。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2021食品安全热点六:食品添加剂违规添加何时休?

2022-01-06 1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